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探秘惠女服饰起源 是唐时遗风还是疍民风情?

qz.fjsen.com 2013-07-26 10:37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惠女服饰随着社会发展而不断变化,但人与自然、古老与现代的和谐之美仍凝固其中。(潘登 摄)

本报讯(记者 吴拏云 陈士奇)在不久前举办的2013世界闽南文化节上,来自全球各地的代表和嘉宾的镜头纷纷聚焦在独特的惠女服饰上。世界闽南文化节已圆满结束,但人们对惠女服饰的关注却热度不减。实际上,惠女与她们那绮丽的装束一直深深吸引着人们的目光, 惠女文化经久不衰,其响铿锵,吸引来了众多文学创作者、艺术家、摄影师。然而,这一精致得仿佛只能在油画中才存在的服饰,其来源一直是个谜。连日来,记者在惠东地区对一些学者、民众进行访谈,以追寻这一美丽服饰的起源。

通常所说的惠女服饰,存在于泉州惠安县东部的崇武、山霞、净峰、小岞四个乡镇。净峰镇大概只有四分之三的地区有这一独特服饰,崇武地区也只限于崇武城外。现代惠女服饰以黄斗笠、花头巾、蓝上衣、银腰链、黑绸裤为基本特征,色彩鲜明,奇而不俗、艳而有韵,体现出人与自然的和谐,以及中华民族“天人合一”的传统理念。

惠女服饰蜚声中外已久,但对其来源的研究却观点各异。人们发现惠东妇女服饰简直就是一个“万花筒”——既有彝族的元素,如百褶裙、绣花翘头鞋、帽子、挎包、手镯、手环;又有苗族的元素,可从风俗及“蝴蝶妈妈”崇拜里找出某些例证;还有傣族的元素,如短衣、竹帽、腰饰;兼有瑶族的元素,如纹样等。这是古代百越族的服饰?源于苗瑶系的传统服装?与“水上游牧族”疍族的服饰同源?惠女服饰的源头究竟在哪里?

最近几十年内,来自天南地北的专家、学者们对惠女服饰进行了各类学术研究。各种民族服饰的基因被提炼对比,试图解读出惠女服饰的真实来源。但在惠东族群起源含糊不清和缺乏明确清晰的文字史料记载的语境下,大部分学者一筹莫展,少部分人虽著书立说,但也因证源匮乏,难以形成最终定论。

近日,记者在惠东地区搜集整理了部分与惠女服饰起源相关的论文论著,于其中提取出的观点大多从民族学、民俗学、人类学、考古学等角度提供了自己的见解,但如今也有人另辟蹊径,试图从语言学的角度去进行溯源。

一部服饰史,其实就是一部感性化了的人类文化发展史,服饰观念的背后必然留有思想、文化、历史、时代、心理、审美等诸多因素的印痕。独特的惠女服饰引发人们的兴趣,公众迫切期待能尽早破译出深藏于惠女服饰中的“原始密码”。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