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奇闻异事 > 正文

老人收藏百年惠女服饰 从清末至今各个时期都有

qz.fjsen.com 2011-12-22 07:53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陈焰兴的小工作室里收集了各个时期的惠东女饰品

“这在惠东女头饰中叫‘孤钱’,插在头发上,就像蝴蝶的触须,很漂亮。”陈焰兴老人手指轻捏着一根“孤钱”头饰品,开心地说。

陈焰兴是惠安县净峰镇莲峰村人,曾在部队里做文教工作。1988年,陈焰兴退休后,为了过得充实些,他开始收集惠东女服饰、头饰,并着手研究各种有关惠东女服饰的文献。

每件收藏都有特殊含义

“这些簪子特别有意思,代表的历史各有不同。这根簪子刻有‘维新世界共和政体’,是清朝末年,纪念康有为、梁启超的‘百日维新’;这根刻着‘拥护领袖抗战到底’,这是抗日战争时期的头饰品,表明我们惠东女也是与时俱进的。”

在老陈的收藏中,有一件饰品是一枝长长的针,针的一头有莲花形状的装饰,陈焰兴笑着说:“这叫採针,惠东女孩出嫁时,要插在发髻上,还要插一小块肥肉,让针尖油腻顺滑。新婚夫妇洞房花烛夜时,若新郎射精不止,新娘可用此针插其耻骨,以保新郎性命。”陈焰兴告诉记者,曾有人出价1万元要买这根採针,他都舍不得卖。

蝴蝶式样的头饰有来由

“以前这些衣服、饰品全部是手工做成的。”陈焰兴完整地摆出惠东女的全套服饰品,“袖套是惠东女孩出嫁时盛装的一部分,但是,到了夫家后,要进厨房干活,必须把袖套脱下,以免弄脏。”而惠东女的整个头饰像只振翅欲飞的美丽的蝴蝶,陈焰兴解释道:“据说南宋杨文广平闽十八洞,只有蝴蝶洞未平,惠东女孩认为蝴蝶洞的蝴蝶是死不了的,就以蝴蝶样式的头饰品作为纪念。”

责任编辑:谢玉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