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问诊泉州医改 七焦点寻解

2016-01-05 08:20:32 徐锡思 刘淑清 林永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医改之问

泉港医院开设先看病后付费窗口

东南网1月5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徐锡思 刘淑清 林永清 通讯员 庄国辉 刘泽阳 摄影 海都记者 吕波 编辑 陈世国 叶碧玉 视觉 肖美瑞 叶炎平)

上个月,很少上医院的母亲,突然要做一个小手术,说是小手术,最后的医疗费花去了1.8万余元。第一次主持身边亲人的住院大小事宜,在心力交瘁的同时,才留意到母亲一直有参加新农合,可以报销40%左右,这在缓解经济压力的同时,也的确松了一口气。

给母亲办出院的时候,还意外发现,医保原来已经如此便利:结算时可直接划转可报销部分,省时省力。听父亲讲,以前要拿着住院发票去社保中心报销,费时费力。

这一次的经历,让编者亲身感受到泉州医改已经取得的成效:看病比以前更容易、更便利了。但其中依然存在许多问题,比如给母亲办住院时,足足等了一个多星期才等到床位;手术中用什么药、什么耗材、费用多少、能否选择,在手术当天均不知情,到了第二天出清单时才知晓;住院期间每天用什么药、用药量是否太大,医生并不会告知,患者没得选择。

这些切身体会,与泉州市人大常委会就医改专题询问发现的问题相当吻合:医疗资源总量不足、药价虚高没有真正破解、医患矛盾纠纷等服务环境还有待改善。

泉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万里指出,医改是涉及千家万户切身利益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要加快步伐、加大力度推进,确保达到群众满意、医疗部门满意和政府满意三方共赢的良好局面。

如何真正做到三方共赢?泉州市委关于“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提到,医改要“坚持公益属性,破除逐利机制”,足见下一个医改五年是值得期盼的五年。本期深读,问诊泉州医改,剖析仍然存在的热点问题,展望未来。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