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安溪温泉村:冷山深处有热泉 一唐两座孝字坊

2016-01-17 09:18:14 彭思思 田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温泉村

温泉池边嬉笑洗刷,一幅温暖的生活画卷

东南网1月17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彭思思 田米 文/图)被雨打湿的村庄,青山如黛,绿水流动,湿答答的冷色调山水画。袅袅上升的白烟,蒸腾的热气,让这幅画,温暖、灵动了起来。

这个灵动温暖的村庄,从最初到现在,拥有的名字可不少,唐家村、汤泉村、温泉村,都能叫开去。

南宋时期,唐姓人家到安溪蓬莱镇的一个小山村落了户,起名唐家村。不知哪个年月,唐家人发现了冬天地上冒着的热气,挖出了村里第一口温泉,村子于是变身“汤泉村”,这是安溪人对温泉的叫法。上世纪70年代左右,“汤泉”更名为更普遍的叫法“温泉”,温泉村的名字,也就一直用到了现在。

一个水滋养的村庄

温泉村人似乎和水有着不解之缘。龙潭溪流经温泉村,有两条直流小溪贯穿整个村庄,村民们把流水引入田地、路间,用于日常的清洗和灌溉,随处可见的流水环绕。

在温泉村村支部委员唐志艺的记忆里,流着水的温泉村一直没变。只是在老人们口中,龙潭溪西岸曾经有一个古渡口,如今已经不见了。在上世纪90年代,村庄还没有建桥的时候,往来的人员、茶叶、盐巴、瓷器等,都要依靠渡口中转。后来,村里先后建起了桥梁,修好了公路,溪两岸的村民不再依赖渡口,而随着水电站的建设,老渡口也被时间的流水慢慢冲刷了。

但千百年来,从地下源源不断冒出的热水,却始终不变。对这里的村民来说,提着一个小篮子或端着一个盆子,装着毛巾和换洗的衣物,走街串巷到各个温泉去泡一泡,是冬天里最惬意,也最日常的享受。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