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公园里诸多不雅现象 民盟泉州市委员会:尽快出台管理条例

2016-01-22 09:09:01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惬意地散步,一不小心却踩到狗屎;公园门口摊位众多,烧烤油烟呛鼻;刚要坐在木凳上,却发现座椅的腿坏了……想去公园逛逛,若是遇到这样的情况,心情直接掉到最低点。针对泉州公园出现的破坏休闲设施、焚烧树枝树叶垃圾、随地乱丢垃圾、倾倒杂物、排放污水等不文明现象,民盟泉州市委员会建议出台泉州市公园管理条例。

□早报记者 陈小芬 林福龙 庄丽祥

公园乱象 广场舞制造噪音

2007年广场舞在泉州兴起,自此一发不可收。据市老体协统计,目前泉州全市跳广场舞的人数已达110万,以老年人居多。全市共设有2000多个活动点,包括公园、小区等。广场舞成了公园一道特别显眼的风景,在泉州各个公园里,基本能看到广场舞。

跳广场舞的人常为了氛围把音响开得特别大声,这多少让同在公园里休闲的人们感到不适,噪音扰民问题也日渐突出。2014年5月,泉州市区西湖公园首发倡议,推出了“广场舞文明公约12条”。

摆摊设点造垃圾

市民林女士反映,在西湖公园、东湖公园等公园的大门口,每天一到傍晚,到处是摆摊设点的小摊贩,有卖烧烤、有卖饮料或玩具的,产生的垃圾未及时清理,弄得路面都很脏,烧烤的油烟味到处飘,呛鼻得很。有的摊位还占用非机动车道,不仅影响公园景观,也给入园市民带来诸多不便。

草地成狗狗厕所

“真的很生气,带着大型犬,不好好看管,差点咬到人。”市民黄女士说,前天晚上她在市区刺桐公园散步时,一个小伙子带着一条狗来公园,一来就将狗链解开,让狗狗到处跑,狗狗不仅在草丛里大小便,还对着人大声吠叫。

在中山公园、西湖公园、刺桐公园、东湖公园、芳草园、释雅山公园等公园,记者发现不少市民到公园遛狗,而狗也将公园的草坪当成公共厕所,随地大小便。很少见到主人对狗狗产生的粪便进行清理。

针对市民遛狗的一些不文明现象,早报前段时间也做了相关报道。

随意放生变杀生

去年6月的一天,泉州西湖公园管理处官方微博@泉州西湖发布微博,称:“今早西湖保洁员在湖区打捞出数十条死鱼及死鳖,经了解均为民众昨日中午所放生的(经品种判断,均非园方放养),因缺氧和不适湖区新环境死亡。”,这一条微博,引来众多网友讨论。

为严管盲目放生,西湖公园管理处制定《西湖公园放生管理办法》,并在园区内公示,引导市民规范放生活动。

[委员建议]

尽快出台管理条例

民盟泉州市委员会认为,随着泉州城市化进程的快速推进,2015年泉州市以优异成绩荣获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意味着对一座城市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建设的最高综合性褒奖。

“公园是城市的门面、城市的会客厅,一定要管好。”民盟泉州市委员会建议,泉州应尽快出台《泉州市公园管理条例》,明确市民在园内游览、休憩、锻炼时的权利和义务,以及公园管理部门的权利、义务的范围。引导广大市民自觉爱护公园绿化,保护公园设施,维护公园秩序。

[部门回应]

已草拟公园管理条例

记者了解到,公园里一般会张贴相应的告示,让市民文明游园。为管好公园,去年泉州还专门成立了公园管理中心,负责管理市区几大公园,包括东湖公园、刺桐公园、芳草园、释雅山公园等。目前泉州对市区公园的管理,主要是依据福建省相关管理条例。

泉州市市政公用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告诉记者,自从泉州去年拥有地方立法权后,他们就着手草拟公园管理条例,但什么时候能立法,具体时间还在协商中,“一旦管理条例形成,从跳广场舞的规范,到一些遛狗、摆摊设点等乱象,都纳入管理中”。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