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市政协委员王铭芬建议:调整男女公厕比例

2016-01-21 14:37:55 谢玉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月21日讯(本网记者 谢玉妹)世界厕所组织发起人杰克·西姆曾说过“厕所是人类文明的尺度”,厕所文明也标志着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把女性厕所的事情办好,是社会进步的象征,为了这一进步,泉州政协委员、安溪文化馆副馆长王铭芬立足泉州实地情况,积极为女性福利建言献策。

目前,中国内地大部分公厕男女比例为1:1,有的地方男厕厕位加上小便器都多于女厕厕位,而由于男女生理差异,女性如厕时间往往长于男性的一倍以上,导致不少地方(例如旅游景区、车站、体育场馆、商场、肯德基等公共场所)常常出现男厕空空荡荡、女厕大排长龙的尴尬“景观”,泉州地区也不例外。

“其实这不仅浪费女性时间,也浪费陪同外出的男性的时间。”王铭芬从以人为本、提高效率的角度,建议泉州地区以后新建的、或改建的公厕男女比例应调整为1:1.5以上。

据了解,早在1989年,国家建设部就规定,城市公厕男女厕位比例必须达到2∶3,至少是1∶1。 2010年,福建省出台《福建省城市公厕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新建公厕提高男女蹲位比例,增加女性蹲位数量。

解决女性“如厕难”,在中国内地部分城市其实早已率先“亮剑”。据悉,早些年,重庆改造第一批公厕将男女蹲位基本改为了2:3,北京地坛公园内外的60个临时厕所,男女厕位由原来的1:1改为1:4;上海世博会园区内特别将女厕位与男厕位的比例建为2.5:1。台湾和香港的男女公厕比例也分别达到1:3和1:1.5。

王铭芬建议泉州地区今后新建或改建的公厕男女比例应调整为1:1.5以上,并设有监管部门。此外,王铭芬认为公厕建设要注重以人为本,内部功能合理,方便使用,特别要方便老年人、残疾人使用。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