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经济新闻 > 正文

泉州设立15亿元专项基金池 破解高新技术企业融资难

2016-01-28 08:13:55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海峡股权交易中心(泉州)有限公司里,一家企业正在进行融资路演,台下的潜在投资者正听取项目介绍。(陈起拓 摄)

找准金融支撑转型升级的着力点,近日,泉州市又有“给力”新举措。根据市政府《关于扶持全市工业发展十八条措施的通知》,泉州市将联合商业银行设立15亿元的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基金池,为入池企业提供信用免担保的融资服务,融资企业按融资规模的1%缴纳风险金形成风险金池。

在更广领域,面对产业转型升级资金需求,一段时间来,泉州市正推动金融机构改革创新,通过创新融资途径、设立专项产业贷款、扩大直接融资渠道等多种方式,扩大资金来源,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本报记者 游怡冰

融资服务“免担保、低利率、周期长”

在大数据和“互联网+”兴起的背景下,泉州市高新科技行业“逐浪发展”,在变革的大潮中占得了先机。

然而,许多高新技术企业具有轻资产的特点,常常会遇到融资难题。业内人士介绍,“许多高新技术企业是轻资产公司,不像制造型企业有厂房抵押给银行。科技型企业甚至从租赁一个小小的办公室就开始创业了,但是互联网金融来势凶猛,一台电脑带来的产能其实非常大。”此外,融资难的问题还包括科技技术专业性高,银企双方信息不对称;科技型企业成长不确定性偏高等。

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引进前沿技术、人才均需要大量的资金,如何破解?此次15亿元的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基金池,就通过免担保的融资服务,破解高新技术企业融资难题。

据相关部门介绍,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基金池前期准备工作正在加紧进行中,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基金池及风险金池的资金由市政府指定机构管理,共同为授信企业提供担保,出险后按不良贷款率由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基金及相关银行分摊风险。

这一池金融活水,将惠泽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根据初步方案,单家企业最高可获得贷款额度3000万元,利率较低,贷款周期为3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