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共欢新故岁迎送一宵中 关注在府文庙过春晚的人

2016-02-08 09:06:55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谢玉妹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共欢新故岁 迎送一宵中

春晚志愿者在搬灯笼 (许珊瑚 供图)

诗语

《守岁》 李世民

暮景斜芳殿,年华丽绮宫。寒辞去冬雪,暖带入春风。

阶馥舒梅素,盘花卷烛红。共欢新故岁,迎送一宵中。

演职人员

半生执著,带孙子圆梦春晚

春晚泉州分会场外场的19支民俗表演队伍几乎在一个月内凑齐。其中,包括鲤城区江南街道王宫社区的《拍胸舞》。

68岁的李水星是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拍胸舞)传承人,也是这支拍胸舞队的领队。这支拍胸舞队由60人组成,其中,年纪最大的是李水星,年纪最小的是李水星年仅11岁的孙子李佳豪。他说,今生最大的梦想,就是希望能够带领拍胸舞队走向世界的舞台,让更多的人了解拍胸舞,让这项颇具地方特色的文化遗产能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发展。除夕夜,他带着孙子圆梦春晚。

很小的时候,李水星就开始跟在村里的大人身后,从动作到身形、体态,有模有样地模仿。当时的他,为拍胸舞铿锵有力的音律,富有节奏感的动作步伐及雄浑豪迈的闽南男性气质所着迷。随后,他拜师李伯俺,开始全面系统地学习拍胸舞,无论冬寒夏暑,无论刮风下雨,只要音乐响起,他便会不由自主地脱掉上衣,伴随音乐甩开双手,开始练习拍胸舞。

在那个年代,拍胸舞作为泉州地区的一种独特的民间舞蹈形式,流传甚广。大到政府举办的各种重大文化活动、大型文艺踩街,小到各部门单位的集会庆典,里巷乡村民间的迎神赛会,甚至是普通百姓家的婚丧喜庆,随处可见拍胸舞的身影。后来,由于种种原因,拍胸舞同其他文化艺术形式一样,逐渐黯淡了下去。李水星原本想要在村子里跳一辈子拍胸舞的梦想也破灭了。

他参了军,退伍之后回到家乡创业,办起了五金厂。而彼时,儿时一起跳拍胸舞的伙伴儿,也各自有了自己的职业。李水星萌生了要组建一支拍胸舞队的想法。在本地文化部门的协助下,李水星与李伯俺等人正式组建了一支拍胸舞队,队员来自各个行业,其中绝大部分是当地的农民。

在1992年5月的福建省民间文艺汇演上,李水星所带领的拍胸舞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并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正是因为这次演出得到的肯定,让李水星看到了拍胸舞——这项泉州民间原生态舞蹈的前景。同年9月,他又带领拍胸舞队在天津民间广场艺术表演赛中荣获优秀表演奖。随后几年里,王宫拍胸舞队走出了泉州、走出了福建、走向了全国各地。越来越多的人,认识了拍胸舞,并从心底里对泉州这项独特的民间艺术表演产生浓厚的兴趣。

前几次彩排,虽然又是刮风又是下雨,气温格外低,却丝毫没有影响到拍胸舞队员的演出热情。李水星兴奋地说:“能通过春晚平台,让全球观众看到泉州拍胸舞的风采,多冷都没关系。哪怕只有一个镜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