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央视春晚泉州分会场准备就绪 哪个节目上直播仍在保密

2016-02-04 10:29:15 刘益清 林剑波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央视春晚泉州分会场准备就绪

府文庙的节目哪个将上全国直播?仍在保密

小演员在排练间歇。

东南网2月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益清 林剑波 文/图)3日,记者从泉州市委宣传部获悉,作为央视猴年春晚的分会场之一,泉州正紧锣密鼓部署、完善各项工作。届时,现场将迎来千名观众。

据了解,在央视猴年春晚中,泉州分会场至少出现两次镜头:在开场舞中,泉州与北京、西安、深圳和呼伦贝尔同唱一首歌;晚会中段,泉州分会场将有完整的节目,但目前主办方还没有确定上哪个节目,泉州正在积极推荐具有闽南元素的节目。

此前,网络和微信上曾疯传一份春晚节目单,大陆人气演员胡歌和台湾著名歌手许茹芸出现在泉州分会场的表演中,但这份节目单没有得到证实。

此次,泉州为何能脱颖而出,成为猴年央视春晚的东部分会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泉州别名“鲤城”“刺桐城”“温陵”,是国家首批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同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全球第一个“世界多元文化展示中心”定址于此。目前,泉州拥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700多处,其中世界级4个、国家级31个,包括佛教、伊斯兰教、天主教、景教、印度教、摩尼教等外来宗教珍稀历史遗存,被誉为“世界宗教博物馆”。

作为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泉州的“海丝”文化遗存丰富、保存完好、品种多样,极具代表性和典型性,包含九日山祈风石刻、清净寺、草庵摩尼光佛造像等18个海丝申遗考察点。

近年,泉州成功当选首届“东亚文化之都”,并举办了“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研讨会和亚洲艺术节等世界级盛会。

明清时期,泉州人漂洋过海出去讨生活,足迹遍及东南亚和台港澳地区,成为全国著名侨乡和港澳台同胞的主要祖籍地。据了解,如今祖籍泉州的台湾同胞达900多万人,旅居港澳地区的泉州籍乡亲有75万多人;90%以上泉州籍华侨华人居住在与“海丝”密切相关的东南亚各国,其中100万人以上的有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和新加坡,10万人以上的有缅甸、泰国和越南。

央视春晚团队前期来泉“踩点”,先后走访考察了府文庙、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开元寺、海上丝绸之路艺术公园·亚洲园等地,最终将活动场地定在府文庙。据介绍,这是因为府文庙附近有许多重要的闽南建筑等文化遗存,颇具闽南文化地域特色,适合作为直播背景。此外,府文庙地处中心城区重点地段,交通方便,便于现场布置和组织管理,场地大小也适合,符合直播要求。

链接>>>

泉州府文庙

泉州府文庙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始建于唐开元末年,982年(太平兴国七年)建为州学。府文庙是集宋、元、明、清四朝建筑形式的孔庙建筑群,其历史悠久,规制完整,气势宏大,文化内涵丰厚,是东南地区最大的文庙建筑群,也是宋代中原文化和闽南古建筑艺术的有机结合体。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