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首个国家象棋大师 同时对弈15名高手11胜4平

2016-02-16 08:23:3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他年仅24岁,为泉州首个国家象棋大师,一人同时对弈15名高手,取得11胜4平成绩

陈泓盛:楚河汉界竞风流

昨日,陈泓盛一人同时对弈15名高手。 (卓霖泉 摄)

本报讯(记者 吴志明 吴丽娇)他从小喜爱象棋,七八岁就崭露头角,此后夺冠更是家常便饭;19岁读大一那年,他以普通棋手的身份力克各路好手,最终位居第11名,并因此荣膺“国家象棋大师”称号,是当时我省四位国家象棋大师中年龄最小的;昨天,他一人同时迎战15位高手,最终取得11胜4平的成绩。他就是泉州首个,也是目前我市唯一的一个国家象棋大师——陈泓盛。

现场 1人“车轮大战”15人

昨日下午2点多,一场难得一见的中国象棋“车轮大战”在惠安县崇武镇五峰村村委会上演,24岁的陈泓盛一个人同时与15名高手对弈。

据了解,当日与陈泓盛对弈的15位对手中,既有70岁的超级老棋迷,也有八九岁的新生代棋手。他们将棋盘棋桌围成一个方形战场,轮番向陈泓盛发起挑战。年轻的陈泓盛在中间闲庭信步,举手落子仅几秒间,速度之快令人叫绝。经过1个半小时的鏖战,他最终以11胜4平夺取了“车轮大战”的胜利,最快的仅十几分钟就结束战斗。

据介绍,此次的15位对手可不是一般的棋手,他们是前两天象棋比赛的优胜选手。此次比赛共有80多人报名,选手来自省内各地,不少人都曾获得省级、市级比赛冠亚军。比赛采用积分制,经过9轮角逐,按照积分评比出前12强。

经历 7岁成为村里小棋王

陈泓盛1992年出生在惠安县崇武镇五峰村,六七岁时,他经常看大人下棋,看完后就自己琢磨,偶尔还会和别人杀上一盘。父亲发现他的兴趣后,为他找了一位当地象棋老师。有了老师的指点,他进步神速。7岁那年,村老人协会举办象棋比赛,他居然一路过关斩将,夺得第一名,从此成了村里有名的小棋王。

8岁那年,他参加全国少年象棋锦标赛,获得第二名。见儿子有象棋方面的天赋,父母便四处为他请师傅。他先后得到过多位象棋高手的指导,如中国象棋国家特级大师郑一泓、中国象棋国家大师蔡忠诚和汪洋、福建省象棋队前教练王荣塔、山西高手周小平等。他也没有让老师们失望,棋艺与日俱增,陆续在全国性的比赛中崭露头角。

12岁那年,他参加第六届全国农运会并获得中国象棋项目金牌,在厦门中国象棋锦标赛中力克有“中国农民棋王”之称的郑乃东,一举夺魁;在“车轮赛”中独自与50人对弈,两个小时内就打败过半数对手。2007年,在第十四届全国农民象棋赛中,作为团队主力的他,为我省赢得了阔别15年之久的冠军……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