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经济新闻 > 正文

牛墟古镇南安官桥迎来新牛市 全省首个第四方物流平台落地发芽

2016-03-02 10:48:3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业务爆炸式增长,专业培训要跟上,我们今天就要赶往上海,春节上班后已经派了一批人过去参加培训。”昨日,泉州天地汇供应链管理公司总经理郑体忠直言:在物流行业摸爬滚打二十年,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么忙。

这位全省首个第四方物流平台操盘手的忙碌,透过一组可观的业绩数字可窥一斑:2015年天地汇平台交易物流运费突破30亿元,业绩比上一年翻一番。

对于素有泉州“南大门”之称的南安市官桥镇来说,随着天地汇公路港的落地生根、发芽壮大,意味着这个八闽扬名的古牛墟正迎来新牛市:海西物流名镇加速成型。

□本报记者 邱和军 通讯员 卓江生

一个物流园区改变一方产业格局

官桥牛墟已有百年历史,以耕牛交易量大、经营时间长而闻名,在福建省乃至全国都拥有很高的知名度。1978年官桥牛墟被列为全国商品牛基地之一。

2014年3月,天地汇公路港落户官桥镇,让这个素来以交易闻名的乡镇,再现“南来北往”盛况。短短一年半时间,信息交易服务中心、智能停车场管理中心、三产配套服务中心等配套设施交付使用,一辆辆大型卡车驶进来,又从这里驶出去,每天2万多吨货物经由此地奔向全国各地,这里正成为闽南名副其实的物流信息中心。

“泉州天地汇公路港是天地汇模式在全国落地的首个综合试点园区项目。”郑体忠介绍,天地汇作为专业第四方物流平台,结合物联网和车联网技术,通过线下实体平台与线上信息化平台、移动互联网平台的结合,整合平台所积聚的物流资源与服务,有效提升车货匹配效率和干线运输效率,实现多方共赢。

之所以选择官桥,是因为官桥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中国粮食城本身具备一定的物流园区运作基础,这里是闽南金三角的核心,辐射周边多个体量巨大的产业。”南安市现代物流与供应链协会副秘书长褚少甫介绍,据统计,南安全社会年货运量总计近3000万吨,很多南安企业都选择走内部物流,以及与其他地区第三方物流企业合作,这块大蛋糕大多被外地物流企业“吃”掉。

新物流园区落地,加速改变区域物流格局。“目前拥有5万多辆卡车司机会员,物流企业会员300多家,服务上游制造业、商贸流通业等货主5000多家。”郑体忠告诉记者,泉州天地汇公路港2015年完成物流运费交易额30亿元,直接或间接增加就业达3000人。

一个项目孕育一个新增长点

对一个区域而言,往往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

在官桥镇党委书记傅漳龙看来,项目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和“牛鼻子”,谁扭住项目“牛鼻子”,谁就赢得发展主动权。

天地汇公路港,可以说是官桥在闽南区域赢得新一轮发展主动的新“牛鼻子”。

奔走数月,为天地汇公路港税源“回归”打通“最后一公里”,官桥镇也收获满满:2015年年底,天地汇可谓“日进斗金”,全年纳税达到870万元,并带动通乾医药物流等一批物流企业落地。

据郑体忠透露,接下来,天地汇公路港第四方物流全国结算中心也将落户官桥,这也就是意味着今年的纳税又将实现成倍增长。

在经济界,有一种观点,物流与产业相辅相成。

一直以来,南安石材陶瓷、水暖厨卫、机械装备等重点支柱产业的对外输出需求,催生了巨大的物流商机。就拿“牛气冲天”的官桥来说,不断释放出来的物流需求尤为可观。据介绍,2015年官桥镇工商税收入库近4.2亿元,位居南安第二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145亿元。官桥镇正以南安沿海三镇产城融合培育小城市综合试点为新起点,“舞动龙头、两翼齐飞”,以镇区建设为龙头,带动南官公路两侧和国道324线走廊两翼联动发展,不断聚集石材陶瓷、粮油加工、机械五金、家私木业、针织鞋帽、化工和包装等产业体量,工业重镇的成色将越来越足。

显然,对官桥镇来说,随着天地汇公路港的进一步发展,不久的将来,一个真正提供商务、生活、配送、仓储、快运、信息、设备、停车服务方案的供应方正式成型,将带动官桥成为辐射周边近百公里的物流中心,百年牛墟古镇也将华丽变身为海西物流明珠。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