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经济新闻 > 正文

泉州工艺制品产业转型升级路线图确定 打造千亿元产业

2016-03-08 08:00:3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 庄建平)《泉州市工艺制品产业转型升级路线图》近日正式出台。根据路线图,到2020年,工艺制品产值翻一番,超过1000亿元,年均增长11%,其中:石木雕产业实现产值300亿元,陶瓷产值350亿元,藤铁工艺产值150亿元,香制品产值100亿元,珠宝首饰及其他工艺等产值100亿元。

未来,泉州市将从加快传统品种技艺保护传承、加快产业融合延伸、强化产品研发创新、塑造泉州市域工艺美术文化品牌整体形象、加大国内外市场开拓力度、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强化政策扶持力度等方面入手,推动全市工艺制品产业从传统手工业向文化产业转型,从单一的制造行业向多元化格局发展,从传统制造向数字化制造的方向发展。

依托各地的相关产业集群,泉州市将培育壮大一批项目,包括:惠安雕艺文化创意产业园(一期)、磊石众创空间、福建省鼎立石雕设计研究院,台商区张坂上塘雕艺街,德化城东陶瓷园区配套基础设施(三期)、新秀园、中国茶具城,永春中国香都产业园二期、国家级燃香类产品检验中心,安溪尚卿藤铁工艺大厦、弘桥智谷电商产业园、安溪家居工艺文化产业园等。

泉州市还将着力打造市级工艺制品产业转型升级服务平台。建设海西工艺文化运营中心,规划建成集工艺集团总部、工艺品展示交易中心、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室、工艺文化交流中心、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平台为一体的中心,服务产业转型升级。同时,依托“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谋划筹建泉州市工艺美术馆,为我市工艺制品扩大对外宣传、提高行业地位和社会影响力提供有力支持。

泉州传统工艺美术历史悠久,品类繁多,技艺精湛。改革开放以来,现代工艺美术发展迅速,与传统工艺美术一起,形成了独具泉州地域特色的工艺制品产业。截至2015年年底,我市工艺制品企业3000多家,从业人员30多万人,规模以上企业产值553亿元,出口交货值315亿元,产业规模与产值均居全省前列。已初步形成了惠安石木雕、安溪藤铁工艺、永春篾香、德化陶瓷、泉州台商投资区木雕等工艺制品产业集群。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