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九仙山再次破零度雨雾凇返场 新的降雨明天来临

2016-03-11 11:05:57 彭思思 田米 王金淼 吕波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穿回冬衣,小学生打着雨伞骑着自行车去上学

三月能看雨雾凇

气象员都说罕见

“这都3月了,还来一场雨雾凇。”昨天的九仙山上又是大雾,还下着小雨。冷空气持续发威,中午过后,九仙山山顶的气象站上,温度一路下跌到-0.7℃。预报员小杨发现,雨落到地面或其他物体上立马冻住了,仔细看,树梢结起一层薄薄雨雾凇。

雨水和低温缠绵,演绎了这场春天的雨雾凇。当雨水落下,碰到温度等于或低于0℃的物体时,形成玻璃一样的冰覆盖层,这就是雨雾凇,俗称“树挂”。

通常,雾凇从12月出现,次年2月就结束了。3月还能看到雾凇,老预报员直呼罕见。这都是拜强冷空气所赐——九仙山位于北部,地势又高,冷空气来时常是泉州的最低温。

小杨说,雾凇是昨天下午6点才结起的,薄薄一层几乎看不出来。不过小杨说,今天九仙山上温度会更低,如果雨继续下,雨雾凇估计会结得厚一些。

九仙山脚下的赤水镇,可是另一番景象。昨天午后,赤水镇温度有7℃左右,比起前几天稍暖和,但取暖器还能派上用场。郑先生给我们发来随手拍,虽然天寒地冻,但赤水镇此时乡间山野一片绿茫茫,春天的颜色。

在更北的地方,冷风冷雨则演绎了一场三月雪。昨天早上,三明建宁县网友晒出飘雪照,宁德也传来下雪的消息,雨雪纷飞,屋顶上全是白雪,网友不禁感叹,“逃过寒冷的冬天,却要冻死在春天”。

二月二说做“牙”

口述人:泉州民俗专家、市级非遗传承人 傅孙义

昨天是农历二月初二,民间称作“龙抬头”。民间认为龙主管雨,龙抬头意味着雨水开始多起来。

民谚说“春寒雨若泉”,春天天气骤然转冷后,雨水会像泉水一样多。在农村,正是春播春耕的时候,雨水的灌溉十分重要,所以农民很重视这个节日。

在闽南传统里,农历二月初二有一个重要习俗:祭拜土地公。每逢农历初二和十六称为“牙”(有的地方是初一和十五),是土地公的生日。但正月里初二和十五大家都还在过节,家家户户敬奉众神,所以要抛去,这样一来,土地公一年有22个生日。其中,“头牙”和“尾牙”最重要。

农历二月初二,是每年的第一个祭拜日,称为“头牙”。农民们尤其看重这个日子,认为土地公管理万物,于是敬奉三牲五果,祈求风调雨顺,有个好收成。而到每年的腊月十六,是最后一个祭拜日,称之为“尾牙”。作坊主、做生意的人更看重这个日子,要好好热闹一翻,感谢土地公保佑一年的盈利。这一天,老板会请工人们吃饭,对打算明年继续雇佣的工人,会叮嘱再来,而不打算再雇的工人也不明说辞退,有可能是在饭桌上会上一道白斩鸡,把鸡头朝向谁,就表示明年要请另谋高就;或者是包一个丰厚的大红包,看到自己的红包比别人多许多,可能不是什么好事。但这样双方心照不宣,也顾全被辞退人的面子,这是老传统的习俗中透露出的人情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