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经济新闻 > 正文

春风驱寒意 政企携手行

2016-04-08 11:18:0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春风驱寒意 政企携手行

——第二季度“促进项目落地、帮扶企业发展”活动周首场调研座谈会侧记

亚太地区最大的鞋纺专业市场——位于陈埭的晋江国际鞋纺城的一期项目主体基本完工,预计在今年6月商铺可以开张。图为近日拍摄的鞋纺城一期项目。

编者按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语境下,无论是作为消费前沿的传统产业,还是意气风发的新兴产业,都聚焦了众多关切的目光。正在开展的“促进项目落地、帮扶企业发展”活动周,其主要目的之一,便是聆听企业声音,从而精准施策、惠民惠企。昨日,今年第二季度活动周的第一场调研,请来晋江十位企业界的代表。

会场上,安踏、七匹狼、盼盼等老牌龙头与创业路上的新面孔共聚一堂,坐在对面记录倾听的是市县两级发改、经信、商务、科技、金融等部门的工作人员。面对当前经济形势怎么看?企业应该怎么做?需要党委政府怎么帮?就这三个问题,企业家们分享了自己的见解与经验。

□本报记者 叶舒雯 殷斯麒/文 陈起拓/图

“蛋糕”怎么“做大”?

——多品牌战略让“鱼与熊掌兼得”

不同的消费需求就是不同大小的“蛋糕”,想提升市场占有率、“鱼和熊掌皆我所欲”,怎么办?放眼世界,诸多成熟企业走出了多品牌战略之路,安踏也在路上。

“这两年,我国的商业通道发生了很大改变,过去,产品销售通道主要是传统商业街铺和传统百货公司,现在,新增了购物中心、电商两个新型通道,单一品牌很难覆盖四个商业通道,怎么应对?我们用不同的品牌细分不同的消费群体,覆盖不同的商业通道。”安踏公司董事局主席丁世忠如是说。

在安踏现有的品牌矩阵中,FILA便是专攻高端运动时尚市场。安踏品牌战略的转型,不仅使得高端品牌步入大型百货,且FILA均价甚至比耐克高出30%,公司与商场的议价能力也随之水涨船高。加上安踏在美国、日本设立了多个研发中心,科技类创新产品持续成为新增长动力——创新产品在安踏整体销售中占比为30%,利润占比为50%……一系列转型升级,助推安踏去年业绩回归历史最高点,去年全年终端零售230亿元;超4000万双运动鞋的销售成绩,甚至超越了耐克在中国的销量。

——打造无可取代的品牌DNA

“互联网时代人们的消费方式和习惯发生很大变化,企业传统的管理模式难以为继。”面对新生代消费结构的日趋形成,以及服装市场同质化加剧、竞争白热化的局面,七匹狼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少雄早早嗅到危机,提出以“专业、精细、独特”打破低端产业链的僵局,打造属于自己品牌的DNA,奠定行业中的无可取代地位。

底气来自于对产业链各环节的把控。从改革管理方式发力,七匹狼引入了“合伙人模式”,并更加注重绩效管理和销售渠道布局,顺势而为打造线上平台。“生产环节注重效率和技术深度,零售环节提升服务,品牌文化融入艺术性和故事性——每个板块稳扎稳打、纵深发展。”周少雄分享了七匹狼的成功之道。2015年,七匹狼纳税超过2亿元人民币,遍布海内外的专卖店4000家。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