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经济新闻 > 正文

春风驱寒意 政企携手行

2016-04-08 11:18:0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企纷纷引进先进设备和信息系统对物流系统进行变革。在柒牌物流中心,国内第一条KNAPP悬挂分拣线、自动化立体库、垂直升降机等物流设备的投用,既节省了库房面积,也让订单处理更为精细快速。图为一套套西服经由轨道被自动运往仓库。

关键词:智能化

智能化正在带来哪些改变?

——“机器代工”减少70%用工

同样和“互联网+”一样深刻影响着时代的,还有数控化、智能化。

“近年来,传统劳动密集型企业遭遇用工瓶颈,泉州加快推广‘数控一代’智能化生产,很及时很有必要。”成昌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庄国清这样认为。作为一家以高分子材料研发和应用的运动鞋底制造商,近几年,成昌公司加快了转型升级,首先从材料的研发着手,在2012年与福州大学共同成立了高分子材料研发中心,主要围绕环保材料和可降解功能性材料的研发升级,基于新材料的研发,推动了功能性新产品一次双色密度成型鞋底的大批量生产,产品得到国内外高端运动品牌的应用和市场的认可,销量稳步增长。

“我们与哈尔滨工业大学联合开发,共同研发eva二次鞋底设备智能化改造升级和原材料生产线智能化改造升级,被列为晋江制造企业智能化改造试点。”庄国清介绍,eva二次鞋底设备智能化改造升级,从传统人工称料升级为自动称料,到上料、发泡,采用机械手,实现自动化操作;减少70%的用工量,降低用工成本。该设备目前处于最后的调试阶段,预计下个月完成验收,并于第三季度完成整个车间的设备改造,实现量产化生产。通过改造配料系统,能够自动识别各种原物料的称量和输送系统,从而减少人工称料误差,使品质更稳定;而远程电脑监控也能有效提高配方保密度。

他也建议,政府部门更多引“外脑”——引进智能化领域的相关专家,帮助传统产业实现数控升级,做好示范推广。

——“用制造法拉利的技术来做印花机”

传统制造业是转型升级的主战场,印染行业需求尤为迫切。作为一家专注于印染机械制造的企业,聚旺印染机械有限公司率先打出“科技牌”。

“当下游市场好的时候,几乎所有的设备企业的日子都好过。而真正考验企业竞争力的是当下游市场不好的时候,设备企业仍能有好日子过。”聚旺印染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许金聪说,要做到这一点需要有高于同行业的产品质量。

从2010年起,聚旺公司每年投入30%的利润用于产品研发和人才培养;近几年来,聚旺公司更根据市场的需求不断地对印花机进行技术革新和改造,相继推出了达芬奇003、004、005、006、007系列圆网印花机,高性价比的产品迅速占领市场。推出的达芬奇007圆网印花机在耗水、耗电量不增加的前提下,不仅产量可增加一倍,用工也减少一半。在每台机器控制系统安装卫星控制定位,“千里眼”可让公司随时随地监测设备运行数据,及时进行远程维护。在参加国际大展时,有外国订货商赞赏“用制造法拉利的技术来做印花机”。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