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斫琴师隐居深山造古琴 7年127个步骤才制成

2016-04-11 07:58:33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制作古琴的底板

长泰鲤鱼山脚下,一条静静流淌的小溪旁,一中年男子,指尖正在古琴上慢抚轻泛……他叫谢建东,是一名“隐居”漳州长泰鲤鱼山30多年的泉州安溪人,现年52岁的他既弹琴也制琴,他所制的琴既严格遵循古法手工制作,又创新加入了雕刻、漆画等新元素,也让嗜古琴为命、“蜗居”深山的他因斫琴而闻名于古琴界。

□早报记者 丰晓飞 文/图

昔日木材商贾 因古琴而隐居

30多年前,谢建东从事的是木材改性处理技术研究,也就是这个时候,他开始逐步了解不同品类木材的质地、用途等,以及不同品类的木材在被加工成家具、艺术品时,如何防止变形、开裂等知识,凭借自己掌握的木材改性处理技术,他成为木材经营界的“行家里手”,他研究的木材改性处理技术此后还被列入国家火炬计划项目。

就在业界认为其事业如日中天之时,谢建东却从“朋友圈”消失了。10多年过后,当他再次出现在业界、朋友们眼前时,大家才发现谢建东不再从事木材研究,而是开始醉心于弹琴、修琴,制作古琴。

“一次,我无意间耳闻古琴的典雅琴声,立即被那或轻灵清越或沉着浑厚的独特声音所打动,旋即成了古琴的铁杆粉丝。”原来,谢建东弃商从艺,开启了他长达10年的拜师学艺之旅。

从福建启程,他拜师学艺先后前往湖南、江西、广东,到河南、山东、河北、黑龙江……10多年的时间里,通过拜大江南北多地的斫琴老艺人、古琴演奏家为师学艺,熟练掌握了古琴制作的古法工艺后,谢建东回来了。这次,他并没有重操旧业,而是跑到长泰鲤鱼山,隐居深山,专注于制作古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