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祖厝失火族谱被烧三代族人奔波寻祖 南安金淘找到根

2016-04-27 11:26:51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祖厝失火族谱被烧 三代族人奔波寻祖●追踪

根,总算找到了!

寻祖成功,陈氏老人开心不已。

日前早报报道南安九都金圭村陈文金一族,因祖厝失火族谱被烧,三代族人四处奔波寻祖追根(详见21日早报A13版),许多热心人士来电提供线索。来自南安金淘镇晨光村溪霞自然村的陈先生为我们带来了好消息,称自己家谱上的字辈和陈文金一族的字辈一样,两家很可能是同一祖宗。

昨日陈文金女儿陈维龄和她的叔伯、堂兄弟一起到溪霞自然村核对族谱,确定陈文金一族确实和溪霞自然村陈氏同一祖先,只是溪霞陈氏族谱也已丢失,陈文金一族属哪一分支,何时、何因迁出溪霞,目前尚无法考证。

□早报记者 张金华/文 庄丽祥/图

总族谱丢失家谱替代 字辈相同证明是同宗

前日上午9时许,陈维龄和叔伯、堂兄弟几人来到溪霞自然村老人会前的小广场,那里早已聚集许多陈姓老人,看到陈维龄一行,老人们热情招呼,脸上洋溢着笑容。

“这是我们的家谱,我们总的族谱已经不在了。”今年71岁的陈云农是族里的老人,他拿出自家抄录的家谱告诉陈维龄,他们的祖厝年久失修,30多年前就塌了,放在祖厝的族谱也不见了。陈云农说,他们宗族里很多人都有家谱,家谱记录的虽是自己一支的繁衍情况,但家谱前面几章祖先的记载都是从总族谱里抄录的,不会有错。

“士大金科联,侯臣宗孝友,捷起凌云天,奕世振家声,贞忠报君国,厚泽延孙子,恩荣万斯年,存心福自生。”拿出家谱,翻到“本乡字行暨主牌号列右”一页,陈云农指着上面的字介绍,里面的字从左往右分列,每列字辈对应一列主牌号,即去世时牌位上要写的号,如“士大金科联”是字辈,而“侯臣宗孝友”是与之相对的主牌号。陈文金一族遗留的“奕、世、振、家、声、厚、泽、衍、孙、子、平、心、福、自、生”15个字辈其实是主牌号,其中有两个字有出入,分别是“衍”和“平”,在陈云农的家谱上写的是“延”和“存”,他认为应该是陈文金一族族谱被烧后,族人凭读音记下,所以有出入。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