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五一”市场反响热烈 泉州旅游收割“春晚效应”红利

2016-05-03 08:51:27  来源:泉州晚报、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在德化龙浔镇霞田自然村举行的传统庙会上,村民大鼓凉伞队精彩的表演,吸引了各地游客。“五一”小长假里,我市旅游市场持续火爆,感受风土人情、体验文化内涵的乡村游等深受青睐。(徐艺星 摄)

本报讯 (记者游怡冰 吴宗宝)“五一”小长假落下帷幕。这三天,虽然天公不是很作美,但并没有阻挡人们爱玩爱逛的心。记者连日走访多家旅行社、景点了解到,“五一”期间泉州市周边游持续升温,其中,“亲子游”“文化游”成为首选。

趁“五一”小长假,带着孩子体验山水,或是感受一把种植乐趣,品尝各县(市、区)的“当红”小吃……今年“五一”,以“亲子游”为主的周边游仍是许多市民的选择。泉州建发国旅总经理杨巍告诉记者,“五一”小长假只有三天,所以对市民选择长线团出游的影响并不大,起伏不是很明显。周边短线游最受青睐,赴金门的旅客数量也不少。从方式上看,“亲子游”方式出行的数量最多,虽然受天气影响,但从建发国旅出行的“亲子游”数量还是达数百人次,如果天气好的话,数量应该可以翻番。

值得一提的是,“体验式”亲子游成为小长假热门。杨巍介绍说,对于“亲子游”来说,活动的策划有时比景点本身更具吸引力。如聚龙小镇的生态农业传统农耕基地、德化顺美陶瓷文化生活馆等最近就成为许多市民的选择,家长带着孩子不仅可以感受家乡的风土人情,还能亲身体验其中的文化内涵。

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东亚文化之都,泉州今年“五一”小长假吸引了不少湖北、江西等省外游客,甚至老外都慕名而来。泉州市旅游局市场开发科科长叶俊伟发现:“不少外地游客是冲着古城文化而来,以‘海丝’文化路线、宗教文化路线和新兴文化景点为热点。在旅游方式的选择上,外地游客选择散客游居多。”

首次试水步行街后,这几天的西街人流如织,许多外地游客第一次来泉州就赶上了这一好机会。来自辽宁大连的李沐可和家人此次自驾南行,在西街深受震撼:“食物很有特色,小街小巷也很有文化味,旁边就有开元寺,整个区域的旅游体验很不错,泉州对文化的保护做得很好。”

“与去年同期相比,劳动节期间公司游客接待量增加了50%。”泉州宝中旅行社总经理康德民对“五一”小长假公司的运营情况非常满意。在他看来,旅游市场异常火爆的原因,一方面是本地旅游硬件设施和软件设施的逐步完善,旅游环境日益向好,另一方面是受到今年“春晚效应”与“元宵晚会效应”的影响,泉州的知名度进一步提高,不少外地游客慕名而来。

相关新闻:赏美景尝美食 乡村游受追捧

乡村漂流项目吸引大量游客体验

本报讯(本报记者 石伟琴 张君琳 陈小阳 通讯员 王海燕 许学渊 徐福强 文/图)昨日是“五一”小长假的最后一天,虽然部分地区伴有阵雨,却阻挡不了游客出游的热情。不少家庭选择到安溪、永春、德化等县(市、区)游玩,感受乡村的宁静,享受大自然的美丽风光,为小长假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乡村漂流项目吸引大量游客体验

安溪 茶乡之旅享轻松

昨日,家住丰泽区的张先生带着妻子以及父母,一家四口开着车到安溪来了一次自驾游。“到泉州工作十年了,还没带家人去过安溪,正好趁假期享受一次轻松的游玩。”茶都、茶学院、文庙、清水岩、李光地故居……虽然时间短,张先生却安排得井井有条。“爸妈第一次到安溪,茶都、文庙、清水岩肯定是必去的,为了吃特色小吃炒米粉,我们特意到了湖头,顺便去逛了李光地故居,非常不错。”

张先生说,从茶都和茶学院里感受到的是安溪浓浓的茶文化,闻着空气中弥漫的茶乡,整个人都清爽了。他也购买了几斤茶叶,准备寄给外地的亲友。“清水岩香火非常旺盛,游客也很多。”最让张先生难以忘怀的,是在湖头享用安溪特色小吃。“炒米粉、炒豆干、芋头包、咸笋包,太美味了。”

永春 乡村旅游精彩纷呈

假期里,永春各大景区(点)相继迎来客流高峰,牛姆林景区共接待游客近0.6万人次,雪山旅游区、云河谷等日均接待旅游车辆200辆以上,乌髻岩、百丈岩等宗教朝圣景区均接待游客0.5万人次以上。一都镇三岭村通过与旅行社合作推出了请老红军讲故事、动手做红军菜、唱山歌、过铁索桥等亲子游项目,吸引了大量游客,日均接待游客数2000人次以上。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大羽村推出诗歌朗诵有奖比赛、舞狮表演、青花瓷旗袍秀、真人CS、学习白鹤拳、倒流香制作、自助烧烤等体验项目,共接待游客0.65万人次。同时,岵山古镇、达埔香都、观山村、丰山村、东里村、高垄村等乡村旅游点均游人如织,车水马龙,均接待游客3000人次以上。

据统计,“五一”期间,永春共接待境内外游客12.21万人次,同比增长20.6%。其中,各乡村旅游点接待游客6.82万人次,同比增长37.3%,全县旅游饭店入住率达90%。“五一”期间全县无旅游投诉案件和旅游安全生产事故。

永春桃城的丰山村湿地公园吸引了众多游客

南安 生态农庄游火热

“五一”期间,南安市各旅游景区(包括A级景区、宗教活动场所、工农业旅游点、教育基地、文保单位)共接待游客约9.2万人次,同比增长35.3%,星级饭店住房平均出租率90.8%,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小长假期间,南安旅游秩序井然,未发生任何旅游安全事故。

今年“五一”假期,越来越多的市民携亲朋好友走出闹市喧哗,来到郊外,尽享田园之乐,乡村休闲游一片火爆。其中天柱山香草世界接待游客2.05万人次,乐峰印山森林农家、向阳慢山庄农场、官桥御仙庄农场、观山村皇旗尖生态农庄、东田雾湖山庄、霞美金霞生态休闲农庄也迎来客流高峰。

据介绍,受小客车高速公路免征通行费政策的影响,更多游客以散客或自驾形式出游,近郊游、乡村游、民俗游成为“五一”出游热点,自驾游、自助预订等旅游方式持续升温。向阳、东田、罗东、洪梅等乡镇推出的多条自驾游路线,受到热捧。

德化 举家亲水乐趣多

今年“五一”期间,德化县共接待游客11.83万人次,同比增长10.03%。其中,石牛山和九仙山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5.873万人次。

据悉,随着乡村道路逐步完善,乡村生态环境越来越好,短线自驾乡村游成为假期不错的选择,一些游客和孩子来到德化体验剥竹笋的乐趣。被称为泉州“白水洋”的南埕镇桃花岛原生态亲水乐园,迎来了众多游客,许多父母带着孩子,脱下鞋袜,蹚入清澈的桃仙溪戏水。同时,石龙溪橡皮艇漂流,吸引了大量城市游客前来体验“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豪迈诗意和“画中游画中漂”的惬意享受。

4月30日—5月1日,德化县旅游协会举办“原味德化·首届石鼓美食节”活动。通过招牌菜认定、黑鸡主食材美食评选、十佳乡土菜展示、特色风味小吃展销等活动,充分展示德化美食,吸引众多食客驻足品尝。

相关新闻:德化美食节拼厨艺 气球上切黄瓜

厨师在气球上切黄瓜比拼厨艺(黄谷莹/摄)

早报讯 (记者颜雅婷 通讯员王双季)美食节上拼厨艺,还拼气球上切黄瓜。4月30日,为期2天的“原味德化·首届石鼓美食节”在以乡土菜闻名的德化县石鼓村拉开序幕,当天上午就吸引了千余名食客前来品尝美食。

米粉肉、赤水煎粿、糯米肠、过饥草汤……当天上午,石鼓美食街上人头攒动,厨师们比拼厨艺,食客们享受美食。据悉,本届美食节设有德化美食工艺展示、乡土名菜展示、农特产品展销、现场展演、乡土菜展示及特色小吃展销等活动内容。

其中,石鼓美食街“招牌菜”认定是本次美食节的重头戏之一。现场由石鼓美食街的餐饮企业分别烹饪至少两道特色菜品参赛。随后,烹饪协会评委对各道菜品进行味感、质感、观感、营养卫生等方面的评定筛选,最终为每家餐馆当场认定了一道“招牌菜”。

在美食工艺展示区,食客们不仅可以大快朵颐,还可现场观摩糯米糍、蒸粿、煎粿的制作工艺,大家纷纷摩拳擦掌,排队体验亲自动手制作美食的乐趣。现场,由德化职业技术学校烹饪班学生展示的“气球上切黄瓜”、“象形拼盘”的厨艺技能也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围观、互动。

“美食可以带动旅游,旅游不能没有美食。”德化县旅游局局长颜如春说,随着德化旅游业的发展,地方特色乡土菜、风味小吃越来越凸显出它的独特魅力。此次举办美食节,不但要让更多人知道德化的特色美食,而且要让游客知道去哪里吃德化美食,以此助推德化旅游经济不断发展。

相关新闻:假期逢勤佛日 西街游人如织

本报讯 (记者黄雅珊)昨日是西街试水步行街的第三天,也是西街每月一次的勤佛日。据现场维持秩序的交警介绍,恰逢“五一”假期,相比平时的勤佛日,人流量骤增。为方便市民赶集购物,钟楼至新华路的西街段仅禁止机动车通行。不少到西街游览的游客感叹:“这里竟然还留有赶集的民俗,太有意思了。”

在西街肃清门广场,这里人山人海,精彩的民俗表演、喷香的泉州美食、精致的传统手艺,游客们饶有兴趣,边逛边吃……这是由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泉州市文广新局和泉州市旅游局联合主办的2016年5月第二届“风生水起 薪火相传”西街美好生活文化月活动。泉州数十家美食店、创意旅游纪念品店、手工体验店等在这里摆摊设市形成独具特色的“七番市”露天众创空间,现场游客如织。

在西街主道上,同样人山人海,两侧店面门口都摆着摊位,有卖糕点的,有卖金纸的,有卖衣服的,有卖蔬菜的,有卖瓜果的……每月农历廿六,开元寺都会举行“勤佛”仪式,它是开元寺最负盛名的佛教活动之一,在佛教中亦是法会的一种。从凌晨开始,西街香客如潮,这样的热闹延续了多少年,现在几乎没人说得清。每月这一天,黎明时分开始,数以百计的善男信女涌入开元寺,寺内人头攒动,上至90岁老人,下至3岁小孩,还有不少从外地赶来的信众。西街庙会,正是依托开元寺的“勤佛日”自发形成的,小摊小贩半夜就会来“抢”位置。

从福州来泉州游玩的小陈带着女友穿梭在人群中,特别兴奋。他说,他没买多少东西,但是看到西街还留有这样的民俗,行走其中很奇妙。“主道上是传统的庙会,小广场有现代的文创庙会,泉州的文化确实赞。”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