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经济新闻 > 正文

今年一季度泉州快递业务量10303.37万件 大增超六成

2016-05-09 10:20:06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快递业务量大增超六成

拟设国际邮件互换局拓展跨境业务

本报讯 (记者黄文珍 通讯员庄媛媛)今年一季度泉州市快递业发展实现“开门红”。昨日,记者从市邮政管理局获悉,今年1—3月,泉州市规模以上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10303.37万件,同比增长61.62%,占全省比重41.15%,位居全省第一,全国第十二;快递业务收入达9.02亿元,同比增长32.3%,位列全省第一,全国第十六。

业务量比增超六成

从分类情况上看,一季度,泉州市规模以上快递服务企业同城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1121.42万件,同比增长60.04%;国内异地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9095.52万件,同比增长61.78%。业务收入上,一季度规模以上快递服务企业同城快递业务收入累计完成0.76亿元,同比增长43.9%;国内异地快递业务收入累计完成6.66亿元,同比增长30.94%。

“业务量相比2015年同期47.68%的增幅,上升了13.94个百分点,增长速度有所提升。”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一方面,去年泉州市政府出台扶持传统制造转型升级的一系列政策,再加上泉州制造业基础扎实,泉州传统制造业焕发新活力,上游产业蓬勃发展带动了快递行业发展迎来新的春天。另一方面,今年1月中旬淘宝举办了第一届年货节,晋江、石狮、安溪等地区鞋服、茶叶及食品电商销售增长迅猛,同时一月份临近春节,是快递业传统旺季,拉动了当月快递业务快速增长,增幅达59.25%。

跨境业务进入平稳增长期

值得关注的是,快递业跨境业务发展潜力巨大。国际及港澳台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86.43万件,同比增长65.95%;业务收入累计完成0.63亿元,同比增长33.47%。从业务量增幅上看,相比2015年同期141.57%的增长速度,回落75.62个百分点,与同城、异地两项业务涨幅基本持平。

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分析,增速回落主要原因在于2014年跨境快件业务基数很小,而受惠于2015年电商利好政策、跨境快件通关更加便利等影响,去年跨境快件业务出现井喷式增长,整体基数随之变大,因此今年跨境快件业务量尽管仍然呈现出成倍增长的态势,但是增幅有所下降,这意味着跨境快递业务由高歌猛进转向平稳增长期。

据了解,泉州申请设立泉州国际邮件互换局(交换站),日前已经获得厦门海关函复支持。“目前泉州国际邮件主要来源为跨境电商,主要流向为美国、俄罗斯等国家,均需经厦门等地中转,极大影响了通关效率。”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而设立国际邮件互换局(交换站),便能够充分利用泉州本地机场、港口等资源,将有利于优化国际邮件路由及运输线路,提高通关效率和传递时限。“由此,泉州也将成为继厦门、福州之后的第三个中心,泉州跨境业务发展具有较大发展潜力。”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