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经济新闻 > 正文

校园体育迎来“黄金期” 泉州品牌多点布局学生市场

2016-05-19 09:51:5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青少年足球被认为是校园体育中一个极具发展潜力的细分市场。图为晋江梅岭心养小学,同学们正在上足球课。(陈起拓 摄)

5月6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就推动学校体育改革发展和强化学校体育工作做出全面部署。在业内人士看来,《意见》的出台,将进一步推动校园体育的发展。

实际上,针对校园体育市场,包括青少年体育运动项目,泉州体育用品企业早已经加快了布局的步伐,争食校园体育的大蛋糕。

□记者 刘文艳

提前布局培养未来消费者

校园体育的市场空间究竟有多大?现有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中国在校学生人数超过3亿人,其中在校大学生约2547.7万人,与美国水平相当,庞大的学生人群是校园体育商业化开发的前提。

据了解,NCAA(美国大学生联合会)是当今商业化运营最成功的校园体育协会,2015财年营收接近10亿美元,品牌价值与粉丝群体比肩职业体育联赛。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国校园体育潜在商业价值一旦被充分挖掘,前景十分广阔。

借助资本市场,贵人鸟自2015年年初以来就积极布局中国校园体育,目前已经与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虎扑(上海)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等合资成立三家公司,涉及国内校园体育版权、运营、转播和经纪等各方面。其中,与大体协、虎扑等成立的康湃思专门针对校园赛事运营,举办的中国大学生马拉松联赛、校园杯中国大学生七人制足球联赛、全国大学生3对3篮球联赛等已经在全国多个高校展开,未来将继续开发出更多适合校园的赛事活动。

此前,特步、361度、乔丹都分别与全国青年运动会、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中国大学生运动会联姻。361度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发展自身的同时,一直以来都非常关注校园体育事业的发展,赞助与青少年群体相关的世界级赛事,对于361度提升在青少年运动市场的知名度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品牌主动介入青少年市场,加之在运动装备领域的专业背书,很快就能带动这部分人群对产品的需求,也会带动青少年人群的品牌认知,拉动相关销售。”业界人士侯立东表示,体育品牌对于校园体育市场的布局,更重要的是培养未来主力消费人群对于品牌的认知。

校园足球领域 硝烟弥漫

除了赞助青少年赛事和运营校园赛事,青少年足球被认为是校园体育中一个极具发展潜力的细分市场,因而也成为争夺最为激励的战场之一。

去年10月,安踏宣布“只管去踢”足球战略,正式进军足球市场,携手恒大足球学校、江苏省体育局、舒华公司以及知名足球运动员,通过赛事组织、青少年球员培养、教练员培训,推动中国青少年足球的长期健康发展。

安踏“只管去踢”足球战略主张的背后,是包括赛事、教练、装备、场地全方位的四大计划。一方面,与江苏省体育局共同实施江苏省青少年足球联赛计划,将举办超过20万场比赛;另一方面,将与恒大足球学校成为战略合作伙伴,为恒大足校提供专业的足球比赛装备,每年推出四期青少年足球培训。此外,通过收集全国超过16000名青少年的脚型数据,打造出最符合中国青少年脚型的专业足球鞋,并与舒华展开场地建设合作,建设和推广笼式足球,解决中国足球场地不足的现状。

无独有偶,今年4月,特步也发布全面足球战略——“锋芒计划”,目标是五年内达到服务全国500万青少年足球人口,成为中国足球运动的领导品牌。为增加特步足球产品在目标人群——学生中的知名度,特步不仅冠名赞助了“特步中国大学生足球联赛”及“特步中国大学生五人制足球联赛”, 还增加了对“中国高中足球联赛”的赞助,每年共服务近两万名参赛者。

同样,足球品牌卡尔美也与广州恒大淘宝俱乐部的U17梯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培养中国足球后备人才,并与福建省校园足球展开了深入合作,为所有校园足球讲师提供装备支持。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