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全面治理农村污水的永春实践:一溪碧水映青山

2016-05-20 08:22:18 黄琳斌 刘益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一溪碧水映青山

——全面治理农村污水的永春实践

桃城镇丰山村湿地公园

东南网5月2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黄琳斌 刘益清 通讯员 施由森 姚德纯 文/图)桃溪位于晋江上游,是永春县的母亲河。自2012年开始,该县对桃溪流域进行综合整治,规划总投资30亿元,治理污水排放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经过多年实践,永春探索出一套因地制宜、行之有效的农村治污办法,基本实现了“水清、堤固、园靓、路畅、岸绿”的预定目标。去年年底,永春被确定为全国100个农村污水全面治理示范县试点。5月的永春,蓝天碧水,草木葱茏,记者来到当地采访。

建人工湿地255亩,既治污又美化环境

来到吾峰镇湿地公园,只见园中水杉亭亭玉立,美人蕉、千屈菜、梭鱼草等生机勃勃,野花星星点点散布其间,藤类植物争先恐后地爬上木栈道,清澈的溪水从园中潺潺流过,好一派田园风光。

记者遇到来园中游玩的一对母女。这位姓陈的年轻妈妈说,她是附近吾西村人。过去村民经常把垃圾倒在这里,脏水也直接排到溪里,臭得要命。现在镇里每个村都有污水处理系统,垃圾也统一处理,这里又建了一个公园,孩子很喜欢来这里玩。记者问小女孩:“为什么喜欢到这里玩呀?”她奶声奶气地答:“这里有花,有水,还有鱼。”

县环境保护局局长林庆梅说,这里是桃溪的支流霞陵溪的源头。公园占地约40亩,2013年建成。湿地通过水生植物吸附水中富余的氮、磷,实现从源头上净化污水。在泉州市举行的第一批小流域“赛水质”活动中,霞陵溪获得头名。

湿地上一棵棵嫩绿的树苗迎风摇曳,吸引了记者的目光。据介绍,这是红树林桐花树种。我省从去年3月开始进行红树林完全淡水种植实地试验,这里是一个试点。红树林有“污水清道夫”之称,如果试验成功,可广泛应用于河道、内陆湿地等水生态治污及景观工程。

近年来,永春在全县开展中小流域河口湿地和生态河道建设,建成治污和休闲相结合的人工湿地255亩,其中湿地公园6个。该县还将用5年时间,在现有桃溪沿线湿地公园的基础上串点成片,创建集保护保育、科普教育、科学研究、教学实习、观鸟和青少年自然知识教育于一体的桃溪国家湿地公园,涉及6个乡镇,总面积约332公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