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经济新闻 > 正文

挖掘传统产业转型之“机” 泉州模具产业挺进高端

2016-05-23 08:09:18 何金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5月2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何金)模具产业是传统制造业的上游,往往与传统制造业“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就在泉州传统制造业低迷之际,部分泉州模具企业却另辟蹊径,从传统制造业转型中挖掘商机,带领全行业逆势而上。

统计显示,1-4月,泉州全市模具产业实现产值20.69亿元,同比增长38.6%;去年全年,泉州全市模具产业实现年产值39.66亿元,同比增长28.3%。

作为产品批量化生产的前道工序,模具行业素有“工业之母”之称。自上世纪90年代初以来,泉州模具企业数量持续增加,目前已达到900多家,企业主体以中小企业为主。伴随着泉州传统制造业的持续繁荣,泉州的模具产业也迅速壮大。

然而,进入2012年以来,泉州传统制造业产能过剩的问题凸显,进入深度调整期,这一局面直接抑制了模具产品市场需求,整个泉州的模具行业普遍出现订单下滑,部分中小企业无法承压甚至退出了市场。

困境之际,部分模具企业开始寻求突围——从传统制造业企业转型中挖掘新机会。

在位于晋江陈埭镇的胜达模具公司,记者看到,公司生产的8款新型跑步鞋模具生产线正满负荷生产。公司总经理林胜文说,去年上半年,公司瞄准运动鞋产业向“小批量、多款式”转型的市场需求,果断开发出相应的鞋模具产品,受到安踏、361度等一批品牌公司的欢迎。

“去年,公司的订单翻了一倍,今年预计全年订单在去年的基础上有望继续增长65%。”胜达公司董事长丁思敏说。

事实上,去年以来,在泉州模具行业,像胜达公司这样订单逆势大涨的企业明显增多。泉州市模具工业协会会长陈经伟告诉记者,这几年,泉州的传统制造业开始告别过去的“单款产品吃遍天下”的局面。由于产能过剩,企业开始比拼产品创新、工业设计创新和技术革新,追求“多款式、小批量”,这对上游的模具企业提出了新的要求,也带来了新的机会。

部分泉州模具企业乘势而上,投入资金,加大科研攻关力度,研发新产品。熟悉泉州模具产业发展的泉州总商会副主席蒋细宗表示,这几年,泉州传统制造业孕育出大量对高端模具的需求,之前高端模具一直被洋品牌占据,去年以来,部分泉州模具企业在技术上实现突破,部分实现了“国产替代”,推动泉州模具产业加快发展。

面对模具企业的良好发展态势,泉州市政府层面也加快了扶持力度。年初,在泉州市政府牵头下,泉州市模具工业协会与华侨大学、黎明大学筹建泉州市精密制造与模具技术公共服务中心;今年2月,泉州科技部门召集10多家模具龙头企业,建立模具科研攻关联盟。

记者手记>>>

挖掘传统制造业升级的富矿

泉州模具产业从泉州传统制造业转型中挖掘机会,实现持续、快速、逆势增长,这一案例证明,传统制造业升级里大有文章可做,是一座充满商机的富矿。

笔者以为,围绕制造业的转型做文章,不仅推动了制造业的突围、转型和升级,更做大做强了上下游的配套产业,形成了新的经济增量,这一发展路径和模式,实在是“一石二鸟”之举。

我省是传统民营制造业大省,当前,随着经济新常态的到来,规模庞大的民营制造业正加速进入转型升级的关键期。泉州模具产业的逆势崛起,给更多产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发展新思路。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