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有望凭身份证通办政务服务 解决各类“奇葩证明”

2016-05-27 07:52:29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政策动态】80个试点城市 泉州位列其中

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0部门《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开展信息惠民试点实施方案》(下称《方案》),明确以公民身份号码作为唯一标识,推行群众办事相关证件、证照、证明等电子化,形成居民个人电子证照目录,建设电子证照库,建立跨区域电子证照互认共享机制。在群众办事过程中,通过公民身份号码,直接查询所需的电子证照和相关信息,作为群众办事的依据,避免重复提交。建成电子证照库,实现群众办事“一号”申请,避免重复提交办事材料、证明和证件等。

方案将于今年在全国80个城市率先试点,泉州位列其中。试点城市将于今年建成“一号一窗一网”,即认定居民身份证这一号,整合构建综合政务服务窗口,实现统一的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和政务服务信息系统,让群从在一个网上进行认证。

“具体来说,就是要在服务群众过程中,厘清政府和群众的分工界面。该政府管的,政府要做到位,需要群众做的,流程手续要尽量简化。”此前,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产业司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例如提交证明材料的环节,通过各类电子证照‘一号’关联,最终实现以公民身份证号码作为政府办事的唯一标识,避免让群众提交大量的证明材料,充分释放政府部门沉淀信息的潜在价值,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

15日,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也出台相关意见提出: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对办理公共服务事项所需证明材料和手续进行全面清理,凡没有法律法规或规章依据的证明和盖章环节原则上予以取消。

【专家建议】办事“一号”通用 还需法规配套完善

“‘一号’通用的政策做法是大势所趋。”华侨大学通识教育学院副教授肖北婴认为,现今都在要求简政放权,这就需要一个典型的示范。但目前,国家不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不一,要实现信息化推广,信息联网全覆盖还需要一个过程。而原有的社会管理方式的改变也不是一蹴而就的。

“要以此解决国内目前的实际办证难问题,是需要一个过程的。”肖教授认为,这次先选取80个城市作为政策试点的做法是可行的,因为看上去简单说让身份证成为民众办事的唯一标识,但这需要各个部门的配合,需要将各部门工作状态协调一致,要让大家逐步形成一个共识。同时,通过试点城市也可以发现政策推广中会出现的问题,要如何去解决。

在信息化技术不断发展的现状下,简化办证程序是一个方向,而要让政策能长远有效施行,有办法也要有监管,肖北婴认为还需要政策法规的配套和完善,给大家定一个规则,以此能够维持一个正常的社会秩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