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居委会成“万能”开证机构 这些奇葩证明到底盖不盖章

2016-05-27 07:57:27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奇葩事:证明“还活着” 老人和日历合影

健在证明是领养老金的必要手续。为了防止冒领,市区陈老先生的单位也是蛮拼的,要求他们要和能体现当前年份的报纸或日历等道具合影。

家住市区的陈老先生,今年71岁,是陕西省铁路部门的退休人员,每年单位都要寄一份“健在证明表”过来,让老人证明“自己还活着”。

去年,陈老先生单位寄来的健在证明中有一要求:老人要拍一张能证明“现在还活着的”照片,并说明可以用能体现年份时间的报纸或日历等做道具。老人虽哭笑不得,也只能与标有“2015年”字样的日历合影,并将照片贴在表格上。

表格到社区盖好章后,还需要辖区派出所盖章。但问题来了,今年8月底,公安部声明的18项不该由公安机关出具的证明中,就有“不开生存(健在)、死亡证明”。解释是:确定公民生存死亡是卫生防疫部门的责任,应由卫生防疫部门负责确定。

派出所盖不了章,陈老先生只好将就着将材料寄回单位,未料被退回来。单位表示一定要有派出所的证明才生效。为此,折腾了半天,健在证明还是证明不全不作数。

来支招:没了“单身证明” 那些事怎么办

“无婚姻登记证明”一直都牵涉多项业务,比如购房卖房、银行贷款、保障房申请、办理社会救助救济、出国、就业等等。然而,今年9月,民政部门下发通知明确表示,日后,除办理涉台和9个国家(哈萨克斯坦、芬兰、奥地利、荷兰、德国、阿根廷、乌拉圭、墨西哥和波兰)的公证事项外,民政部门不再向任何部门和个人出具(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证明不开了,但要证明的继续要,怎么办?

没了“单身证明”想到美国结婚很难

近日,市民吴小姐准备到美国与美籍男友结婚。按惯例,她得到泉州市刺桐公证处办理出国结婚公证,其中一项重要的证明材料就是婚姻登记记录,即吴小姐要证明自己目前未婚。

随后吴小姐到婚姻登记处想开“单身证明”,才发现此项证明已经不开了。没办法,她只能回到公证处,看看有没有其他办法。

“要公证一定要材料齐全,我们只有核实材料的权利,没有调查的权利,所以要市民自己提供证明材料。”泉州市刺桐公证处陈主任介绍,吴小姐是要去美国结婚,要求出具婚姻登记记录。这项证明一向由民政部门开具,如今民政部门不开了,公证也就做不了了。

他表示,目前情况特殊,公证处已将情况汇报给上级司法部门,希望能尽快得到解决。无奈,吴小姐的婚期只能延期了。

房屋买卖社区证明无效 以个人声明替代

购房卖房、银行贷款、保障房申请等业务也常常需要单身证明。没了这张证明,这些业务该如何办理呢?

记者了解到,目前房屋买卖、公积金贷款业务除已婚的提供结婚证及复印件外,无需再提供无婚证明。在房屋买卖中,即使市民找社区居委会开具婚姻状况证明也是缺乏法律效力的,不能有效证明。取而代之的是个人声明,个人如实填写婚姻状况。该声明具有法律效力,如失实将撤销申请并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虚报个人婚姻状况 或5年不能申请公积金

同样以声明代替证明的,还有泉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今年10月份,该中心发布相关通知,今后在受理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业务时,若借款申请人(含共同借款人、担保人)已婚的,只需提供结婚证原件及复印件。未婚的借款申请人(包括丧偶未再婚、离婚未再婚),只需签署《未婚声明书》。

如职工提供虚假婚姻状况信息,管理中心有权提前终止借款合同、收回全部贷款本息。将有关情况书面告知职工所在单位、主管部门或当地监察机关,并取消该职工3年内提取住房公积金和5年内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的资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