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流风遗韵的南安杨山村“进士墓”
2016-05-27 09:52:5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日前,记者接到消息,在南安市石井镇杨山村内,发现一块“故逸斋处士黄公墓志铭”,是由泉州明代著名理学家蔡清亲自篆额的。

该墓为明朝正德年间钦赐进士黄钺之墓,坊墓结合的古墓建筑独树一帜;黄钺是蔡清的得意门生,东安下黄氏家庙内发现由蔡清亲自篆额的墓志铭,家庙众多匾额诉说着家族的辉煌历史

“进士墓”的建筑形式为坊墓结合

本报记者 吴拏云/文 陈起拓/图

核心提示

日前,记者接到消息,在南安市石井镇杨山村内,发现一块“故逸斋处士黄公墓志铭”,是由泉州明代著名理学家蔡清亲自篆额的。为了揭开这块墓志铭的由来,以及墓主和蔡清的关系,记者和泉州市文物保护管理所研究员黄真真等人驱车前去一探究竟。

坊墓结合的古大墓

杨山村位于南安石井镇西部,地处杨子山下,故以山得名。杨山村由东安下、垵园、下园、锦堂等4个自然村组成,分布在杨子山南麓丘陵谷地上。就在车子刚刚进入东安下自然村时,在路边突然出现一座很大的古墓,墓前还立有两块高大的石刻碑记。从外观上看,这应该是一座明代古墓,我们于是停车调查该墓。据杨山村村支书黄金颗介绍,这座古墓被当地人称为“进士墓”,乃明朝正德年间钦赐进士黄钺[yuè]之墓。墓地很大,坐北朝南。墓左右山峰拱峙、林木茂盛,好一派天然磅礴的气势。墓为坊墓结合的古建筑,有硬山顶,檐牙高啄,三间开,枋梁上书“进士”二字。墓设五道埕阶,双边砌筑龙首墓手,左右还各置有小石狮一只。“这座‘进士墓’的龙首墓手雕刻精美,还分雌雄。左侧为雄性,龙首含珠;右侧为雌性,龙首紧闭嘴唇。石狮子也一样,脚下踏球的是雄狮子,没有踏球的为雌狮子,它们都憨态可掬,栩栩如生。”黄真真为我们解释道,“这种坊墓结合的古墓流风遗韵,在闽南已经很少见了。”

墓前立着两块石刻碑记,每块高2.1米,面宽0.65米。东面碑刻着:“钦赐进士石崖黄公暨配邱孺人墓 孝邑庠生鸿磐公暨妣洪孺人附葬”,西面碑则刻有“男邑庠生封文林郎广东韶州府推官扬东 孙乡进士南京国子监学政华瑞 孙赐进士南京浙江道监察御史华秀”字样。南安市黄氏源流研究会会长黄水栋说:“黄石崖即黄钺,而据族谱介绍,鸿磐公是他的儿子。”如此看来,这是两代人的合葬墓。据了解,西面碑刻中的“推官扬东”是鸿磐公的儿子,而“学政华瑞”、“御史华秀”则是鸿磐公的孙子。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