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高甲戏《郑成功》首次在南安演出 台湾嘉宾入戏落泪

2016-06-12 09:56:29 苏明明 李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广场版高甲戏《郑成功》首次在南安演出

台湾嘉宾入戏落泪 盛赞演活了郑成功

高甲戏《郑成功》剧照。

东南网6月12日讯(南安商报记者 苏明明 李想 文/图)11日晚,第八届海峡论坛·第四届南安郑成功文化节活动之一——由南安市高甲戏剧团编排的大型高甲戏《郑成功》在水头五洲广场上演。据悉,这是该剧首次在南安演出。

台湾嘉宾首次看高甲戏

赞其尊重历史演活郑成功

当晚,绵绵的细雨浇不熄戏迷们的热情,不少市民在雨中等待好戏上演。

热闹的锣鼓声响起,幕布缓缓拉开。“嘉定三屠魂未定,扬州十日又血腥……”哀婉的女声唱起了幕后曲,交代了故事发生的背景。面临着国破家亡,福州城内的文人只知愤慨,反而是义妓如花愿卖身筹钱抗清。当时还是一介书生的郑成功为她的义举所感动,将20万两银子交于她,资助抗清义军。

回到家中,郑成功却发现父亲郑芝龙有降清意图,父子发生激烈冲突,郑成功愤而出走。降清后,郑芝龙被杀害,郑成功母亲不堪凌辱自尽而亡。面对国仇家恨,郑成功选择弃笔从戎,举起抗清大旗……最后一幕“焚青衣”,接过父亲兵权的郑成功完成从书生到英雄的转变,走上收复台湾之路。

现场,观众时而为如花的义举鼓掌,时而为郑芝龙的昏聩愤慨,还为郑母之死而落泪……

来自台湾的嘉宾柯庆玉几次擦拭眼角泪水。今年70岁的柯庆玉非常喜欢传统戏剧,当晚是他首次看高甲戏演出,“高甲戏在台湾已经消逝,但与台湾歌仔戏有点相似”。

柯庆玉说,郑成功收复台湾,是两岸的民族英雄。在台湾,郑成功事迹在小学课本上就有,他们从小就熟知。而这出戏尊重历史,很多情节与他们知道的一样,简直演活了郑成功这个形象。

现场,除了台湾嘉宾,还有许多闻讯赶来看戏的本地戏迷。石狮人施先生从微信朋友圈中得知新戏《郑成功》上演后,昨日下午就特地赶来水头,“看新戏的机会难得,错过就可惜了”。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