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泉州71360名考生迎考 快来看看这些中考表情
2016-06-22 09:14:42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昨日上午,2016年泉州市初中毕业生升学考试(中考)开考,全市71360名考生赴12个考区,94个考点,2428个考场迎考。

泉州七中考点一名学生刚出考场比了胜利的手势

本社记者 罗倩雯 郭晓冰 庄珊珊 陈玉珍 曾聪虹 戴晓晖 文/图

作文考你“禁得住”和“禁不住”

昨日上午,2016年泉州市初中毕业生升学考试(中考)开考,全市71360名考生赴12个考区,94个考点,2428个考场迎考。

中考首日,泉州考生们接受了语文、英语的挑战。今天下午的思想品德、历史是开卷考试,考生可以携带课本和资料进考场,其他各学科均实行闭卷考试,数学、物理、化学考试可携带计算器(无存储、查询和编程功能)进入考场。

今年中考作文仍是大家的关注重点,作文部分延续了去年的命题方式——材料作文,题目材料涉及两个话题“禁不住”和“禁得住”,重点放在最后一句:禁得住,才是人生常态。许多老师认为,该作文题材料“接地气”,让学生“有话可说”。

泉州七中外一名家长在烈日下满头大汗地等着自己正在中考的孩子

名师谈作文 紧扣“禁得住” 审题难度不大

泉州七中金山校区初三语文备课组组长蔡秀美老师认为,今年的作文题延续了这几年泉州中考作文的风格,仍是具有思辨色彩的材料作文。从材料的解读来看,绝大部分学生能从题目中寻找关键词入手,可以看出材料涉及两个话题“禁不住”和“禁得住”,从解题的角度可以看出材料的重点在后一句。单就材料内容而言,学生审题难度不大,考生只要能扣紧“禁得住”这个点,体现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就不会有离题的危险性。

“禁得住”可以从“忍受得了痛苦”、“抵制得了诱惑”、“承受得了压力”等方面去解读,绝大部分学生都能根据材料,写自己学习、生活中的内容,且言之有物。写作的内容可从人、事、情绪、感悟四个方面选择,这个作文题有利于学生取材校园生活或家庭生活,体现自我磨炼、自我改变、自我成长的重要性。学生构思行文上应有升格,避免平铺直叙,对“人生常态”要有自己的理解,出彩的文章应在内容的铺垫、情节的波澜、立意的深度等方面下功夫。

学生有话可说 但说好不易

泉州实验中学初三语文备课组长全志刚认为,今年的作文题沿袭了近几年来“远与近”、“问与答”和“个性与共性”此类思辨色彩较强的关键词设定形式,因而考生调动已有的经验,在审题立意上大多能轻车熟路。然而,考生要“把‘话’说好”,却并非易事。一方面,考生在大家都有话可说之时,要平中见奇、静水流深,是要有较强功底的。选择新颖的角度或是挖掘深层的意蕴,与考生的生活累积与自我反思息息相关。另一方面,如果单就“禁得住”一个角度来构思,而完全忽略“禁不住”,文章的层次就会显得单薄,而要两个层面兼顾,且以“禁得住”为重心来谋篇布局,又需要更周全的思考、更妥帖的剪裁和编排。写作时,如若考生想要毫不费力就将准备好的素材套用其中,是有风险的。

考完后几名学生走出考场略显轻松

花絮

保安叔叔遥喊 为考生加油

昨日上午,考生们结束语文考试走出考场。在泉州五中桂坛校区门口,保安陈先生冲着一位奔向妈妈的考生高声喊话,“小吕啊,这三天要加油哦!”众人纷纷回头,报以善意的微笑,小吕跑到妈妈身边,回头冲着陈先生羞涩地笑着点头回应,挥手告别。

“这孩子是不是您家亲戚啊?”人群里有人问。“不是亲戚,这个孩子平时非常有礼貌,经常和我们问好,对她印象很深。她的学习成绩不算拔尖,所以见到她肯定要给她加油啦!”面对询问,保安陈先生笑着回答,“其实学校里几乎所有的学生我都认得,我都会为他们加油,中考考体育的时候,很多保安都去了考试现场给他们助威呢!”

三岁萌娃来考场 为姐姐助威

昨日下午,考生们正在考场里迎战英语考试。在泉州七中金山校区校门口,一位怀抱小孩的大姐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她的脸上渗出了汗珠,怀里的小男孩也在不安分地动着。

这位大姐姓王,家住泉港。“这小家伙今年才3岁,比他姐姐小13岁,平时她姐姐最疼他了。”王大姐一手摇着扇子,一手抱着小男孩,笑着说,她女儿中考,如果一出考场就能看到她弟弟,肯定很开心,心情也能放轻松些。

“你在这里等谁呀?”记者故意询问小男孩,他却有些不好意思地别过脸不说话,半晌才慢慢地、一字一顿地说:“姐……姐……”那萌萌的样子,可爱极了。

王大姐告诉记者,由于家在泉港,平时她女儿住校就没经常陪着。“她中考这几天,我就带着她弟弟来泉州这里陪考,希望她好好发挥。”王大姐说。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