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小毛病却大修理 揭秘汽车维修一团看不清的“迷雾”

2016-06-24 09:01:45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汽车维修保养,车主应多跑几家,多做比较再选择决定。(林劲峰 摄)

本报记者 廖培煌 苏勇

价值上百万元的保时捷卡宴,送到维修厂修理烧机油问题,发动机被拆解,花了3万余元,问题仍没解决;宝马X6送去常规保养,反而修出一身的毛病,还引发大麻烦……

泉州现有机动车近200万辆,私家车保有量迅速增加,维修成为有车族头疼的问题之一。汽车知识复杂专业,普通车主知之甚少,车辆送修经常遭遇“小病大修”、“配件以次充好”等问题,让不少车主有苦难言。对于庞杂的汽车维修行业,除了部门监管,业内自律,车主又该怎么应对?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多名资深的业内人士,试图揭开“迷雾”重重的汽车维修行业,为部门监管和车主维权提供借鉴。

遭 遇:没有维修资质 竟拆解发动机

今年以来,南安石井的王先生发现自己的保时捷卡宴轿车每开4000公里左右,机油故障灯就会亮起,一检查,机油快烧没了。4月底,他将车送到南安水头的驰新宝轿车维修公司检修。

王先生说,检查后,维修公司的老板张先生发来微信照片说汽车有不少问题,需要一项项检修,还把发动机也拆解了,“因为发动机都拆解了,我只能答应他继续修”。车辆维修完成后,他缴纳了3.06万元维修费后取回车。可一个星期后,他发现机油灯一直亮着,烧机油的问题并没有解决,甚至比之前更为严重。

6月21日,记者见到了王先生的小车,仪表显示里程124069公里(维修清单显示:进厂里程为121747公里)。王先生启动车子时,机油警示灯亮起,提示“必须马上更换机油”。“问题仍没有解决。”他表示,事后他到水头工商所投诉时才得知,这家维修公司在工商部门报备的是“快修中心”,仅有三类维修经营资质,没有维修发动机的资质。这让他很愤怒。

当天,记者见到了维修公司的张先生。他翻出了手机上的微信对话信息,“我和车主都有微信联系,卡宴车检查出什么问题,要如何修理,都有向车主说明。”

至于拆解发动机前是否告知车主并征得同意,张先生称:“车主应该是知情的,他说车子烧机油要换下活塞环,活塞环就在发动机内,要更换就必须拆解发动机。”对此,王先生表示,普通的车主根本分不清楚什么配件属于发动机。

张先生表示,发动机拆解后查出很多故障,如拉缸、积碳等,车主当时同意更换配件修理。车主提车时,进行了几次试车没有再发现故障。后来小车再出问题时,没有再交给他检测,是否还是烧机油他不清楚,也有可能是车辆正好到保养期,警示灯会提示更换机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