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填报志愿不仅要看分差更要看位次 “对位入座”提高命中率

2016-06-26 07:55:0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填报志愿不仅要看分差更要看位次

“对位入座” 提高命中率

核心提示

如何正确地填报志愿,才能提高“命中率”?多年来致力高考志愿研究的杨永清老师认为,分数在变,分差在变,位次不变。运用位次来定位院校和专业应是一种理性的选择。他总结出了今年我省本一批次各位次段考生填报平行志愿的策略与技巧,供考生参考,但不可作为填报的唯一依据。

□本报记者 曾聪虹

高尖分数段考生

(理科全省排名1—200位次,相当于2015年超出本一线147—178分,文科全省排名1—100位次,相当于2015年超出本一线88分以上)

高尖分数段的考生,可以考虑填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顶尖名校,并力求选择优势专业。专业的选择首先应注意考生性格特点与职业兴趣的匹配,其次应注意专业就业前景和发展空间。切忌为了虚荣盲目跟风或片面追求分数的最大化,适合自身的专业才是最好的专业。

高分数段考生

(理科全省排名200—500位次,相当于2015年超出本一线137—147分,文科全省位次100—500位次,相当于2015年超出本一线70分)

理科全省位次500之前的考生,成绩突出,可以把一流名校和特色专业综合考虑,如一流名校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及各院校的优势专业。

文科全省位次100—200位次之间的考生,可以关注冲一冲中国人民大学的中下专业,如英语、人力资源管理等专业,或者南京大学、浙江大学的中等专业,如人文科学实验班等。一流的大学和一流的专业,应是这一位次段考生追求的目标。

次高分数段考生

(理科全省排名500—1000位次,相当于2015年超出本一线127分—140分,文科全省位次500—800位次,相当于2015年超出本一线63分—73分)

这类考生在全体考生中是比较优秀的,可以选择学校名气高、师资力量强、教学水平高的985工程或211工程著名院校,理科可以选择如南京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同济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南开大学等,文科可以选择南开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等著名大学,院校与专业兼顾考虑,注意选择国家重点学科和特色专业,应关注各院校今年专业计划的变化,省外文科院校招生计划少,计划变化会对录取分数产生影响。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