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高考考生填志愿“十步”走 注意按规定时间填报

2016-06-26 07:58:56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填志愿“十步”走

“冲、稳、保” 巧妙填报平行志愿

市招考办负责人提醒,考生进行网上填报志愿时要特别注意三方面问题。一是要按照规定时间填报志愿。每一轮次填报志愿都有明确的时间安排,都有最后截止时间,考生不在规定时间上网填报视为放弃填报志愿。二是要注意信息安全。考生个人信息(含成绩、体检、志愿、录取等信息)只能凭考生本人的账号和密码进行查询。由于个人原因,发生账号和密码被盗,造成信息泄露、志愿被冒充填报或修改,责任由考生自己负责。三是要及早上网填报。不要集中在最后1天填报,更不要在志愿填报截止时间之前几小时集中填报志愿或修改志愿。否则,网络访问量大增,网速缓慢,会影响顺利填报。同时,考生在网上填报志愿时,如遇填报高峰时间,网页打开缓慢属正常情况,请耐心等待,不要频繁刷新。

□本报记者 曾聪虹

核心提示

如何科学填志愿,让分数效益最大化?记者采访了多年来帮助学生填报志愿、具有丰富经验的泉州一中陈华彪老师,提供一些填报志愿的建议,供考生参考。

□本报记者 曾聪虹

分清“梯度志愿” 和“平行志愿”

陈老师表示,文史理工类志愿填报时,提前批是实行“梯度志愿”的。“梯度志愿”是指在录取过程中,遵循“志愿优先、遵循分数”的原则。这一批次允许考生填报若干个按顺序排列的志愿,在录取时遵循从高分到低分按计划比例进行投档。

本一批、本二批、高职(专科)批实行“平行志愿”的录取方法。“平行志愿”是指在同一录取批次同一投档时间段中的几个院校志愿具有平行(并列)的关系,录取时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投档和录取。所谓“分数优先”即检索考生志愿前,先将群体中所有考生分数从高到低排序,投档时从位次最高的考生开始检索志愿,再依次检索以后位次的考生志愿。所谓“遵循志愿”即检索志愿时是按考生本人填报的几个志愿的顺序排列进行检索的,当考生的投档分符合被检索到的高校投档线时,就可投档到该校,且档案一旦投出就不再检索其他志愿。

可以看出这种投档方式对学生是比较有利的,同一批次的多个志愿其实都是第一志愿,只要有一个能出档就成功了。考生主要把适合自己成绩的院校或专业按顺序排好就基本可以了。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