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贴线”考生怎么填志愿? 建议结合职业规划来选择

2016-06-26 08:01:3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选院校还是选专业?“贴线”考生怎么填志愿?

高校老师建议—— 结合职业生涯规划填志愿

核心提示

填报志愿除了研究政策和注重策略外,考生还需要重点了解一些什么信息?如果陷入“选院校还是选专业”的纠结中应该怎么办?如果处于“贴线”的状态,该怎样填报志愿更好?让我们听听高校招生办的老师怎么说。

□本报记者 曾聪虹

“冲”院校 有一定代价

华侨大学招生处黄老师表示,填报志愿前考生如果有了“目标院校”,应该通过教育部阳光高考网、该校的官方网站或者官方微信,认真阅读该校的《招生章程》,详细了解该校的录取规则、有关专业的报考条件,特别是关注“专业确定办法”,是分数优先、分数级差,还是志愿优先?针对不同的“专业确定办法”,志愿填报技巧各有不同,尤其是志愿优先时,风险大,千万不能太任性只填报热门专业,必须要有保底,最好服从调剂,减少退档风险。然后,考生可以认真研究该校往年的招生计划数变化、平均分,再衡量一下自己的位次换算到往年的分数做比对,综合考虑自己能报考哪些学校和哪些专业。同时,不要只填报一两个专业志愿然后就填报“服从调剂”应该尽量填满专业志愿,珍惜自己的专业意愿表达机会。

“考生可以冲一冲心仪院校,不过冲是有代价的,就是是否能接受成为‘凤尾’的结果。”黄老师提醒,如果考生分数优势不够,又想冲更好的院校,要考虑学校与专业之间的矛盾,因为“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平行志愿填报是有一定风险的,考生要考虑好如果当“凤尾”,就要有服从专业调剂的心理准备,不然有被退档的风险。

黄老师建议,如果考生比较喜欢哪一类的专业,最好在填报时有所倾向。比如喜欢管理类专业,可以在专业栏里多填几个管理类相关专业,这样学校也能感受到考生的倾向性。如华侨大学一般在调剂专业时会考虑考生的专业倾向性并尽力满足,但并非所有学校都是这样。

按照兴趣选择专业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建议考生要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黎明职业大学教务处处长、招生办主任李冬梅说,考生最好要结合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来填报志愿,选择自己真正感兴趣的和想要从事的职业方向。

李冬梅表示,现在有些考生和家长在填报志愿时比较功利或者人云亦云,有的高分考生为了不浪费分数就选择了大家所说的热门专业,进入学校之后发现并不喜欢这个专业,无法好好学,甚至到最后都没有拿到毕业证书。有些考生认为等进入高校后再转专业,但其实不少高校转专业都有比较严格的条件,考生还是需要慎重地填报。需要提醒考生的是,不要单看专业的名称来判断专业的冷热程度,而是要充分地去了解专业的内涵。比如黎大应用化工专业和高分子专业都是薪酬高和就业率高的专业,但由于很多学生不了解导致录取分数偏低。

李冬梅建议,在选择学校时除了关注地理位置,也要关注学校的人文积淀,因为好的人文氛围会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报考高职学校时,还应关注学校的师资力量、实训设备、合作企业等,因为这些都意味着学校是否有好的办学实力、培养质量,也影响到学生以后的就业前景。

“贴线考生”可退而求其次

今年我省专科高校省内专科招生计划共9万多人,省外招生计划近2万人。每一个批次,都有一些“贴线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十分纠结。李冬梅表示,考生可以看一下每个批次的招生计划,结合自己的位次进行综合考虑。比如自己的位次排在了本二批次的招生计划之外,就要考虑填报高职(专科)批次。也有一些在本二线上徘徊的考生,为了选择更好的专业,填报了高职(专科)批次。例如黎大录取的考生不少都是在本二线上的。

李冬梅建议,“贴线考生”可避开沿海地区、省会等热门区域,选择地理位置稍微偏远的、有一定办学底蕴的高校。选择专业时,可以考虑学校的一些新增专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闽台合作办学项目等,还可以关注一些降分录取的特殊专业,比如农业类、林业类专业等。填报平行志愿时最好填满所有的志愿栏,不要浪费志愿,争取提高被录取的机会。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