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地区网约车司机超八成是兼职 职业五花八门

2016-07-05 09:11:36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乘客:方便快捷但安全没保障

司机:收入没有之前可观

交通部门:私家车接入网约平台营运是非法的

方便快捷是网约车的优势,但它的合法性及安全问题也不容忽视。 (陈明华 摄)

本报讯(本报记者)打车,是市民出行绕不开的话题。滴滴方面最近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自2015年2月进入泉州市场,截至今年5月底,滴滴快车注册用户(包括司机)超过了百万人,服务人次超1500万次,这相当于800万泉州市民每人“滴过”两次车。另一组数据是,1个多月来,市交通、公安等部门联合查获60辆“黑车”,其中接入网约平台参与非法营运的私家车占了半数以上。交通部门提醒,私家车接入网约平台参与营运的,属于非法营运行为,将被查处。那么,网约车在泉州的生存状况如何?这些网约车该如何管理?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泉州有多少网约车?

初步估计,泉州地区注册网约车的司机有三四万人,一人一车,也就是说网约车有三四万辆。

曾先生在一家企业工作,他现在也是网约车的司机,空闲时会接几单,当作是油钱补贴。“最快一天就可以上路接单。”他向记者透露,他在手机上下载了“滴滴司机”的APP,填写相关信息,上传行驶证、驾驶证等证件,整个注册过程不到10分钟。注册完之后,等待网约车公司审核,一天后审核通过,就可以接单了。

知情人士张先生向记者透露,目前在泉州地面上有神州专车、滴滴出行、易到用车等网约车管理公司,一些公司用的是租赁车,司机是雇用的;一些公司是私家车接入网约车平台,司机就是私家车车主。

他说,泉州地区网约车司机超八成是兼职,30岁左右的比较多。这些司机的职业五花八门,有公务员、企业老板、外企白领、广告职员、教师等。

泉州的一家网约车管理公司总经理陈先生向记者透露,据初步统计,在泉州地区注册网约车的司机有三四万人,一人一车,也就是说网约车有三四万辆。据介绍,2013年6月,网约车在国内开始出现,泉州大概是2014年2月开始出现。“我们的后台数据显示,大泉州范围内,一天内网约车有三四万单生意。”陈先生说,注册网约车的司机个人信息资料、车型、车况等在网约平台上都可以查到。

他说,网约车的司机虽有三四万人,但真正经过专职培训的司机不多,只有三四千人。记者了解到,私家车接入网约平台的司机不经过培训就能上路载客,网约车管理公司自己雇用的司机则需经过培训。陈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公司的司机都要经过严格的培训。对于新进来的司机,首先要进行交通法律法规、礼仪礼貌、应急处置等内容的培训,培训后考试合格的才能雇用。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