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警方公布六种常见诈骗犯罪类型并提出防范攻略

2016-07-08 07:54:1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7月8日讯(本网记者 颜财斌)7月8日,记者从泉州市公安局获悉,泉州警方通过总结上半年破获的各类诈骗案件后发现,目前泉州市常见诈骗犯罪类主要为冒充公检法诈骗、冒充领导或亲友诈骗、兼职刷信誉诈骗、网络购物诈骗、退税或补贴类诈骗、代办信用卡诈骗等六类。对此,警方也针对性地向市民提出防范攻略,谨防市民再次上当。

【案件】泉州警方公布多起典型案件

今年以来,泉州市大力推进市、县(市、区)反诈骗中心建设,科学整合公安部门、银行机构、通信运营商等资源和力量,搭建公安、银行、通信反诈骗一体化平台,提升防范打击效果。目前,全市已建立市级和丰泽、晋江、石狮、南安、安溪、永春7个反诈骗中心,建成投用数量全省最多,初步形成“以专对专、技术反制”的打击新模式。

据警方通报,2016年1月10日,受害者罗某某到晋江市公安局报案称:其一张中国银行储蓄卡于当天被人分九次共盗刷走卡内存款888.42万元人民币。案发后,由于案值数额巨大,引起泉州、晋江两级公安机关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快速侦破该案,追踪资金去向,最大可能地挽回被害人损失,及时消除社会影响。晋江市局抽调刑侦、网安及派出所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开展专案攻坚。专案组人员发案当晚即赶赴厦门市反诈骗中心,对涉案资金的去向展开查询工作,在厦门市反诈骗中心的大力配合下,查清一至七级的资金流向,并及时冻结止付涉案资金746万元人民币。

2016年4月8日,受害者林某阳到泉港公安分局报案称,其被一名自称是泉州武警支队工作人员男子,以购买烟花及帐篷为由,诈骗14.4万元。接到泉港分局报告后,泉州市反诈骗中心立即紧扣信息流、资金流两个环节开展专案侦查和研判,发现涉案嫌疑人活动范围以及涉案资金取款地在河南漯河及平顶山一带。随后,市反诈骗中心立即派员会同泉港刑侦大队赶赴河南漯河等地开展工作。历经一个多月的调查取证,办案民警通过调取视频监控、信息研判,最终确定刘某华等人具有重大作案嫌疑。5月27日,参战民警在当地公安机关的配合下,在河南省漯河市某小区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刘某华(男,36岁)、孙某(男,43岁)、党某峰(男,38岁)、丁某霞(女、41岁)和张某丽(女,39岁,均为河南省漯河市人)等5人,成功破获该起诈骗14.4万元的案件。

今年5月9日,受害者刘某婷到晋江市局报称:其于5月9日在家中上网刷单时,一个陌生的IS语音称要找其刷单后加其QQ,在交流中刘某婷打开远程协助给对方操作,并扫描对方提供的二维码,后被对方诈骗3698元。接报案后,晋江市反诈骗中心对近期该市发生的同一类型案件进行串并分析,并循线开展侦查取证。6月2日下午,办案民警在龙岩警方的配合下,在龙岩市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卢某鸿(男,27岁)、卢某煊(男,24岁,均为福建永定县人),缴获作案笔记本电脑2台、台式电脑2台、手机4部,银行卡6张以及作案车辆一部、赃款2万余元。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卢某鸿、卢某煊如实供述了从2016年3月以来,在龙岩市使用QQ号码在网络发布淘宝刷单返利的方式实施诈骗,并从中获利8万多元的犯罪事实。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2016年6月27日16时许,永春县反诈骗中心接肖某(永春县下洋镇人,在山西省做煤炭生意)报称,其农业银行账户被盗刷170万元。警情重大紧急,泉州、永春两级反诈骗中心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全力查明原因、冻结钱款、挽回损失。在永春县农业银行的密切配合下,共同协调省农行职能部门,围绕账户信息、资金流向,展开深度调查、循线追击,迅速查明该笔资金系他人冒用事主身份,更改绑定手机号码后转入易方达基金公司存管,购买了货币型基金。随后,市、县反诈骗中心与农业银行协力跟进,与易方达基金公司取得联系,明确核验当事人相关信息,成功冻结170万元钱款。

据泉州警方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泉州市累计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90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36名,摧毁犯罪团伙125个,追缴(冻结)被诈骗款项1725.68万元。在严打高压态势下,泉州市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发案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发案数和群众经济损失均呈现环比逐月下降的良好局面。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