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县市新闻 > 正文

打造中国内存基地 晋江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规划通过专家论证

2016-07-12 09:42:11 齐玉波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025年达千亿规模 打造中国内存基地

泉州晋江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规划通过专家论证

东南网7月12日讯(晋江经济报记者 齐玉波)昨日下午,泉州晋江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规划专家论证会在北京举行,集成电路业界知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为晋江未来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把脉问诊、出谋划策。会上,《晋江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5)》(以下简称“《发展规划》”)通过专家论证。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司长刁石京,泉州、晋江市领导李建辉、农刚、张文贤、王文晖参加会议。

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司长刁石京指出,泉州晋江要立足自身优势,把握市场变化,突破体制机制,坚持创新驱动,在项目建设中要有新思路,在激烈竞争中找到核心竞争力,为全球创新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泉州市委常委李建辉表示,泉州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具有产业优势、对台优势等,发展集成电路产业是泉州、晋江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目前,泉州、晋江正科学布局,全力打造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生态圈,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新兴产业“弯道超车”;接下来,泉州、晋江将充分吸纳专家意见建议,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模式、人才引进及培养、研发、招商、扶持政策等方面进一步完善,全力打造中国内存基地。

受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委托,晋江市代市长张文贤在致辞中指出,晋江把发展集成电路产业作为推动经济转型的重要战略,将抓住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黄金十年”,培育一个高新产业体系,带动传统产业升级换代,推动晋江创新突围、跨越发展。

论证会由工信部电子一所副所长万鹏远主持。在3个多小时的论证会上,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巡视员胡燕,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彭红兵,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丁文武,工信部电子信息司集成电路处处长任爱光,中科院半导体所所长李树深,中科院微电子所研究员、中科院院士刘明,美国罗德岛大学教授、IEEE院士杨庆,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执行副理事长、秘书长徐小田,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院长张兴,复旦大学微电子学院副院长闵昊,中科院微电子所首席科学家朱慧珑,深圳大普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CEO杨亚飞等数十位专家为晋江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与会专家表示,《发展规划》立足晋江、对标国内、放眼全球,符合区域实际、切合国内格局、贴合产业方向,具有较强的指向性和操作性。专家建议,晋江根据未来产业变化情况,可以进一步加强政策措施的研究、完善招商引资和人才引进方案。

会议还就晋江发展集成电路产业政策征求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

据介绍,《发展规划》描绘了泉州晋江未来十年(2016-2025)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蓝图,提出到2025年,将构建千亿规模的集成电路全产业链生态圈、资源生态圈、智能生态圈、企业生态圈。随着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大基金落户晋江,晋华存储器集成电路项目即将开工,福建省集成电路产业园区动工建设……晋江集成电路产业乘风破浪正启航,中国内存主要生产基地呼之欲出。

专家观点

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丁文武:建议晋江充分认识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的薄弱环节和激烈竞争,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不断学习汲取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提升产品竞争力;要充分发挥对台优势,做出自身特色。同时,注重人才培养和技术引进,各类政策要落实到位,并要充分论证,规避各种风险。

国家集成电路人才培养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理事长、浙江省电子学会理事长、浙江电气工程学院院长、浙江大学微电子学院名誉院长严晓浪:与台湾集成电路产业互动发展,是晋江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的一大特色。若能在产业技术创新、支撑服务和人才集聚上,让两岸聚焦晋江,一定会事半功倍。总之,晋江只要以集成电路制造为突破口,以存储器为主打产品,坚决实施创新驱动和人才强业战略,就能在存储器领域取得标志性进展,从而带动晋江集成电路产业持续发展。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执行副理事长、秘书长徐小田:集成电路产业没有国界,竞争激烈,建议晋江放眼全球,坚持开放共享,并深入剖析,突出重点,发展自身特色,注重知识产权和科技研发,平衡选择项目,做强、做专。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将在人才培养、信息传递、沟通协调等方面给予晋江大力支持。

中科院微电子所研究员、中科院院士刘明:做好存储器制造业并不容易,要科学布局,规避风险,实现集成电路产业可持续发展,让其成为晋江未来新的增长点;要充分发挥对台优势,引进台资台企,并加强与高等院校的合作,建设微电子学院或培训中心,强化人才培养,补齐自身短板,为创新创业提供人才支撑。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