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别成为网络谣言的帮凶 今年上半年泉州9名造谣传谣者被查处

2016-07-15 08:10:4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应对 怀疑求证 真相别迟到

面对纷纷扰扰、一时难辨真假的网络信息,普通市民该如何识别,才能避免被网络造谣者利用呢?相关部门又该如何应对网络谣言的泛滥传播?

抱求证心态 不急于转发

“先让传言‘飞一会儿’,一小段时间沉淀后,很快就知道是不是谣言。”泉州市公安局网警庄霆雳说,只要大家都能抱着求证的心态来对待,多数谣言就不会有生存的土壤。

首先,看到此类信息,不急于转发,先在心里打个问号,质疑下信息所说的会是真的吗?信息源自哪里?时间、地点等相关要素是否都具备且真实?

其次,可以上网搜寻查证,如果是发生在公共场所的社会事件,肯定不止一个目击者,应该有权威媒体或者其他机构、个人也从不同角度关注和佐证,这就可对事件的真假有个初步判断。如果有查证,谣言不难分辨。

再者,可关注政府机构、警方或者主流媒体的官方微信、微博,同时,亦可将网络流传的可疑信息,通过私信等方式及时告知警方官微,如“泉州网警巡查执法”24小时值班,将对网民反映的信息及时调查、反馈。

让真相比谣言跑得更快

网络环境中,谣言大多通过复制、粘贴完成,内容几乎未被修改。社会学家指出,遏制谣言的出现和传播,应在政府部门主导下,其他社会主体,包括媒体、民间共同参与,多措施综合治理。

福州大学社会学系主任甘满堂教授说,权威信息的缺乏、滞后,是谣言产生重要成因,当真相跑得比谣言快的时候,谣言就不攻自破了。当社会事件发生时,多种小道信息源就披上所谓的“权威”外衣,在权威消息发布之前,大肆传播。甘满堂认为,遏制谣言的产生和传播,要注重“事前”和“事后”。一方面,政府机构应关注群众关心的话题和社会事件,进一步增加信息公开透明度,增加公信力,及时发布权威消息;自媒体和个人社交工具应强化实名制,对所发布的涉及公共层面的消息,需对真实性负责,对造成社会后果的,根据法律处置。

权威主流媒体辟谣有公信力

除了依法打击、处理造谣传谣者,警方也未雨绸缪,通过建立完善止谣机制,尽早及早将谣言扼杀在萌芽阶段。

记者从市公安局网安支队获悉,为适应发展迅猛的自媒体网络时代,泉州警方已初步建立起一套完善的监控网络谣言的系统。各地警方开设官方微博或官方微信平台,通过这些渠道,及时发布警情,公开信息和辟谣。今年6月,泉州警方还公开向社会招募“泉州网警”志愿者,配合警方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共同甄别打击网络谣言。

传统媒体也是遏制网络谣言传播的权威力量,在辟谣时具有公信力。比如,本社泉州晚报、东南早报设有“原来如此”“真相”等新闻栏目,对一些传闻及时进行调查和核实,两报的官方微博、微信及泉州通APP也及时进行辟谣,有效阻击了网络谣言的进一步传播。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