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经济新闻 > 正文

国际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泉州举行

2016-07-18 07:43:3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组织研发联盟 推动产业链创新

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所长 叶甜春

工业化时代最基础最重要的产品是钢铁,信息化时代最基础最重要的产品是芯片。

经过几年努力,国家重大专项推动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到了新的高度。首先,高端装备从无到有,实现群体突破。现在我国已经有16种12吋装备通过生产线考核认知进入批量销售,整体技术水平达到28纳米,14纳米装备即将完成研发。同时,29种封测设备完成研发、考核认证进入批量销售,高端封装设备已经形成整线集成能力。其次,制造工艺取得长足进步。集成电路成套工艺技术水平已迈入国际主流,开发出一批满足产业和市场需求的特色产品工艺。第三,高端封装实现跨越,部分封测技术跻身国际领先。第四,集成电路生产所需的关键材料产品批量进入市场。第五,知识产权状况大为改善,行业主要企业的专利设计累计有4万多项,开始在国际上建立自己的话语权,寻求自己的特色和差异化的发展。第六,专项成果带动和支撑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在新形势下,我国集成电路产业要加强基础研究,培育原始创新;要加大投入力度和保持投入持续性;要瞄准市场趋势,开展全局性、系统性、集成性创新,组织创新研发联盟,推动产业链创新;要加强两岸合作,尤其是产业链的深度融合,建立全球竞争力和发展新模式。

把人才培养当做项目建设重要一环

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董事长 邵玉龙

讲转型升级,不要轻易否定现有的产业基础,晋江现有优势产业主要涉及民生,跟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如何通过管理、工艺的改进提升现有传统产业竞争力,也是一个重要课题。芯片是工业化的粮食,它跟传统产业不矛盾,反而是跟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相得益彰的。

不同于鞋服行业,集成电路是一个高投入、高资本、人才密集,同时也是高风险的行业,它是最顶级的微加工技术领域。晋江有了这个龙头项目,可以通过高新技术产业龙头生态圈引进高层次的人才。

集成电路产业对晋江推动是全方位的,首先是理念。晋江应该形成更加良好的人文宜居环境,当然目前也正在打造,比如高端社区、医院、学校,这些世界级高新技术产业人才,从我国台湾地区或者新加坡、美国过来,一般经验丰富的年龄都在30-50岁,有孩子和家庭,晋江当地有没有适合他们的国际学校,有没有与国际接轨的医疗,这可能比工资更加重要。

根据规划,到2018年前后,晋江将吸纳2000名的集成电路行业的工程师以及高级主管,其中1/3来自台湾,剩下的需要我们通过跟高校的合作,建立自己的培养体系,应该把人才培养当做项目建设的重要一环。

另外,晋江要有产业链的思维,前面有研发设计,后面还有封装。就芯片产能来说,现在设计的月产能是6万片,未来五年左右规划生产线达到4-5条,月产能达到20万-30万片,用规模效应来打造产业链,就有一个好的核心基础。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