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经济新闻 > 正文

国际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泉州举行

2016-07-18 07:43:3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资本创新推动 中国内存产业发展

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总裁 丁文武

据统计,2016年第一季度中国集成电路销售为798.6亿,同比增长16.5%。其中,第一季度进口集成电路469.4亿美元,同比下降了3.6%;出口集成电路144.9亿美元,同比增长16.3%。

在中国存储器行业发展过程中,国家大基金按照《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所确定的发展目标和发展重点,坚持国家战略与市场机制有机结合,服务集成电路产业重点突破和整体提升,成为加快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国家大基金的投资极大撬动了境内外资金投资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的积极性,2015年直接带动新增社会投资超过1000亿元。同时,目前各有关省市明确设立的、聚焦集成电路产业的地方基金总规模超过1000亿元。此外,各类社会资本也非常关注支持集成电路产业。

在这样的投资环境下,对晋江发展集成电路产业有几点建议:认真梳理现有的能力;认真分析竞争态势;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加强人才的引进和培养;要有高度的风险意识;要聚焦重点,有所为有所不为;利用区位、文化、语言的优势,加强与台湾地区的合作;制订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并落实。 (许雅玲)

物联网技术帮助 旧产业升级

日本东京大学教授 樱井贵康

物联网技术已经将成千上万的设备连接在一起,使得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安全、幸福。中国在集成电路领域取得的突破性进展,对全世界而言都是很重要的消息。设备的低功率技术是目前行业亟需解决的问题,集成电路的零部件数量很多,对于有特殊要求的电路,中国其实可以进行自定义设计。

晋江的鞋服产业很出名,可以把物联网技术应用到这些传统产业中。比如一双鞋子什么时候脏了,什么时候需要及时更换,再比如鞋子可自带发电装备,这些技术都可以帮助旧产业升级。

下一代芯片,已经出现了新的技术,也许会推动产业进一步发展。摩尔定律(当价格不变时,集成电路上可容纳的元器件的数目,约每隔18-24个月便会增加一倍,性能也将提升一倍)不会永远适用,现在已经出现了三维的集成电路,它会继续推动行业的发展和技术的革新。

设备和材料也是很重要的,我们要把眼光放得更长远一些,它们也许会反过来促进集成电路的发展。我相信中国作为人力资源大国,可以通过其他产业的发展,推动集成电路领域的发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