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经济新闻 > 正文

国际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泉州举行

2016-07-18 07:43:3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起步就应重视 知识产权布局

国际半导体设备与材料协会(SEMI)中国项目和会员服务总监 张文达

做存储器需要非常认真、严谨的研发团队,它不是一个天马行空的产业。我对晋江的建议是,首先要考虑到产品的知识产权。世界上一些专业的公司,基本上都在知识产权上做了布局。我们需要思考,晋华应该以哪种方式进入这个产业,要看清楚自己的自主知识产权怎么布局,怎样搭建一个强有力的团队,而政府又能从哪些方面去保护这个团队。目前全球存储器做得最好的是韩国,举全国之力来做。国内也有四五个地方也在做同样的布局,晋华能不能跟其他几家在研发、生产方面做些联动?

第二个是,按照普遍经验,一家存储器公司很难在三五年内盈利,这就看我们是不是有这个决心持续投入,未来做到全球前五名也是可能的。

SEMI在全球有超过2000家会员,在国内会员340家左右,我们致力于打破贸易壁垒,帮助产业横向、纵向融合。我曾经带领十几家中国企业进入日本,探讨如何利用日本的智慧材料推动中国半导体产业的发展,也带团队去美国、欧洲参加峰会,跟国外企业进行深度探讨,每次互访后都产生国际合作的案例。一言蔽之,SEMI会把中国企业推介给全球,也会把国外的好的经验带到中国。(刘倩 姚煜娟)

晋江市集成电路产业推介会召开

竞争国内内存产业龙头地位

本报讯 (记者许雅玲)昨日,晋江召开集成电路产业推介会,广大半导体业界巨子、商界精英齐聚一堂,共谋发展。

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晋江成功培育了制鞋、纺织服装、食品饮料等特色产业,形成了一定的集群优势、品牌优势和市场优势。在扶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的同时,晋江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并瞄准集成电路、高效光伏、石墨烯、海洋生物科技等重点领域,加快集聚战略性产业项目,推动经济结构调新调优。

根据《晋江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规划纲要(2016-2025)》,晋江市集成电路产业将围绕“一个发展目标”、“三个战略定位”、“四个发展愿景”来谋篇布局。“一个发展目标”是指到2025年集成电路产值达到1000亿元;“三个战略定位”即打造全球重要内存生产基地、海西特色集成电路全产业链生态圈、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合作示范中心;“四个发展愿景”分别是竞争国内内存产业龙头地位,成为海峡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合作区第一梯队,培育有国际竞争力的集成电路产业集群,通过集成电路与传统产业的协同发展,打造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样板城市。

目前,晋江已规划建设“三园一区”,即福建省集成电路产业园(科学园)、福建省集成电路产业园(工业园)、晋江创意创业创新园(设计园)及泉州综合保税区。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