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泉州市118个“青少年社会教育活动中心”陆续启用

2016-07-20 16:12:50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湖内村青少年社会教育活动中心组织孩子们进行课业辅导

泉州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宋长青表示:“为民办实事,为青少年在寒暑假及双休日提供开展读书、文体、科技等有趣、有益的活动场所,让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是活动中心的建设初衷。”

寓教于乐 多个活动室可供选择

2012年,在全市建设100个镇村级“青少年社会教育活动中心”(以下简称“活动中心”)被列入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项目由市关工委牵头。之后,多个县(市、区)又另行筹资自建了18个活动中心。

近日,记者走访了几个青少年社会教育活动中心,发现这些活动中心各有特色。如石狮市祥芝镇的舞龙舞狮队在当地小有名气;南安市在活动中心附近就近建立花圃、菜园等社会实践基地,将校外教育和社会实践相结合;永春坑仔口镇活动中心结合留守儿童多的情况,多次组织关爱活动等。

据介绍,目前已建成的118个活动中心,有的在城乡接合部外来人口聚集的地方,有的在留守儿童相对集中的村镇,有的在农村老年人和青少年聚集处,各具代表性,融合了青少年、老年人以及其他群众的文化生活需求。

泉州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傅福荣表示,整个工程建设比原计划规模扩大、面积增加、项目增多,内容更丰富、配套更完善,达到了一个体育运动场、一个宣传教育栏,并突破了四室(科学活动室、文艺活动室、图书阅览室、多功能教室),增设了心理咨询室、绿色网吧室、村史室、能人榜、好样榜、农家博物馆、民俗展示室、心理辅导室以及劳动实践基地等阵地。

小朋友上完剪纸课,高兴地把剪好的星星放在额头

管好用好 真正办成健康成长园

活动中心建好了,如何管好、用好,发挥它真正的功效。傅福荣表示,需建立有效制度,把好管理关。

2012年4月,市关工委下发《关于做好首批20个“青少年社会教育活动中心”建设使用管理工作的通知》,对“活动中心”如何加强管理、发挥最大效能、确保长期有效运作等方面提出指导性意见,并于2013年和2016年7月先后召开全市青少年社会教育活动中心建管用并重经验交流会。2014年,市关工委还联合多个部门,对活动中心的功能定位、场所建设、队伍建设、活动项目、经费保障和日常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探究,提出了解决办法的意见和建议。

“我们要克服建起来容易、用起来管起来难的畏难情绪,真正把活动中心办成老少同乐园、健康成长园。”傅福荣说。

多彩活动 营造学习好氛围

活动中心建成后,都制定了活动计划,周末、寒暑假以及国家法定节假日全面免费开放,有条件的地方还坚持周一至周五的课余时间也对周边学生开放。有的还把原有的校外辅导站、南乐社、武术馆等活动场所整合到活动中心来,实现寓教于乐,老少共建,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作为家长的您或许会担心,如果活动中心没有合适的师资,孩子在这里岂不是疯玩?实际上,各个活动中心普遍都组织一支有教育经验的“五老”队伍和兼职教师担任日常辅导老师,负责校外读书、写作、演讲等辅导和电脑、乐器、书画等专业性较强的培训。

2013年起,市关工委每年还联合市委文明办、团市委、东南早报以及泉州地面高校,每年都发动并组织400名左右的大学生志愿者,深入活动中心开展以“大手牵小手,共绘中国梦”为主题的暑假社会实践活动,既给大学生们提供社会实践机会,又为活动中心的青少年们带来优秀的志愿者教师。

鲤城五星社区活动中心学员陈辛翔告诉记者,我眼中的暑假是快乐的、是欢愉的、是漫长的、是丰富的、是有趣的。在期末考试前,同学们总是盼望着过暑假。如果暑假是天空,我就是小鸟,在蔚蓝的天空悠悠回旋,时而直插云霄,时而又和云朵嬉戏。而今年的暑假,我参加了五星社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暑期夏令营活动,真是兴奋极了!经过短暂的相处,我觉得大学生志愿者老师们真是认真又细心,我还感受到了社区干部叔叔阿姨们对我们无微不至的关心。在活动中心,我们不仅学习了怎么写好硬笔书法,怎么唱好一首英文歌,还认识了许多新朋友。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们还会学习手工制作,打篮球,进行作业辅导和做有趣的游戏,真是期待呢。我想,这次的暑假能和其他小朋友们一起学习一起玩,一定会非常丰富多彩。(郭晓冰 廖槐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