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双随机抽查旅游市场 泉州八家经营网点被列入重点监控对象

2016-07-25 10:37:15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双随机抽查旅游市场

八家涉嫌旅游消费欺诈和强制消费的经营网点被列入重点监控对象

核心提示

为规范旅游市场,推动行业健康发展,近日,市工商局将“双随机”抽查引入到旅游市场监管中。据统计,此次“双随机”抽查,发现无法联系的“失联户”达97户,隐瞒或提供不真实公示信息的经营户2户,均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并向社会公示,同时查处侵犯消费者权益、无照经营等违法案件5件,罚没金额2万元。

□本报记者 陈云青 通讯员 苏晓晖 吴声钧

按10%比例随机选定检查对象

“与往年不同,今年我们在旅游市场整治中,打出了‘双随机’抽查的执法‘新牌’,再辅之以联合执法、约谈等常规套路,整治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7月22日,市工商局局长陈开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泉州是国务院第一批公布的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锚地。近年来,泉州紧紧围绕“清新福建·海丝泉州”品牌,着力打造“海上丝绸之路起点——泉州”旅游形象。据统计,2015年全市接待游客51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610亿元。

随着游客的大幅上升,旅游消费纠纷也呈上升趋势。面对新形势,怎样才能更有成效地规范旅游市场,推动全市旅游行业健康发展呢?据介绍,工商部门的“双随机”抽查首先是对全市旅游行业经营者进行统计摸底,再从统计出的近2万户经营者中,按照10﹪的比例,随机选定其中的1757户旅行社、景点、住宿等旅游行业经营者作为检查对象。

“检查对象的确定只是第一步,接着,工商部门对相应的检查人员也进行了随机抽取。”泉州开发区工商分局王小芳局长介绍,该局将检查大队全体人员列入“检查人员名单库”,由信息人员利用软件随机产生具体检查人员,每个检查小组成员不少于两人,并生成《随机抽查人员工作派遣单》。

“双随机”抽查将在更多行业铺开

经过“双随机”流程,每位检查人员都明确了自己所要检查的经营户。在进行实地检查前,检查人员还要做足功课,通过登陆福建省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平台查询被检查企业的公示信息、工商登记备案信息、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等相关信息,及时了解掌握被检查经营户的基本情况,然后根据前期掌握情况,在实行现场检查时有重点地询问、了解和检查企业依法经营落实情况。检查完成后,由检查人员及时将检查结果录入福建工商一体化平台,并向社会公示。对于违反信息公示规定的,依法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发现违法行为的,依法进行查处。

“这次在旅游行业试行‘双随机’抽查,被查企业和检查人员都是随机生成,增加了执法的透明度,令其更有针对性。”市工商局企业监督科科长吴森森介绍,今后市工商局将复制这一做法,在更多的行业铺开,使“双随机”抽查成为一种常态化的监管模式。

与此同时,工商部门还加强与旅游主管部门协同配合,通过福建省监管协同平台实现旅游行业市场主体的登记(许可)信息、处罚信息互通共享;共同制定旅游市场专项整治方案,联合检查景区景点的159家旅游经营单位,发出责令改正通知4份,对9家旅行社存在的不规范行为进行指导劝诫,将8家涉嫌旅游消费欺诈和强制消费的经营网点列入重点监控对象;邀请16家旅行社负责人召开“旅行社规范经营及保护消费者权益约谈指导会”,通报旅游市场存在的主要问题,对旅行社使用的旅游服务格式合同备案审查;发挥12315投诉举报平台作用,今年以来共受理旅游、住宿行业咨询投诉举报483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万多元。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