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王顺兴信局整修后渐复昔日光彩 为泉州历史上最早侨批馆

2016-07-28 08:29:45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奇园洋楼主体结构保存完好,外墙修复大体完成。

核心提示

“到王宫,没有听到王为针敲银的声音,肯定会走霉运!”数十年前,泉州浮桥一带老百姓间流传的这句话,说的正是泉州最早、规模最大的侨批局(银信局)——王顺兴信局的盛况。如今不再闻敲银声,但这座百年信局依然引起各方面关注。昨日,记者听闻位于鲤城区王宫社区的王顺兴信局旧址正在加固整修后,随即前往现场了解情况。

历史 泉州最早侨批馆

泉州是著名侨乡,早在南北朝就有不少人漂洋过海到海外谋生,到明清时更盛。背井离乡的华侨华人,对祖国家乡有着深刻的眷念,羁旅的游子通过一封封家书与亲人联系。闽南话称信为“批”,海外华侨华人的书信就称作“侨批”。“侨批”原指海外华侨的家书,但因大多夹有汇款条,后来成为银信的代用词。在邮政机构尚未建立或完善的年代,侨批局就成了海外华侨华人情感的寄托,王顺兴信局就是其中具有代表性的一个。

据《泉州市邮电志》记载:“清代光绪二十四年(公元1898年),泉州王世碑在家中开设王顺兴信局。”泉州王宫村人王世碑1898年在马尼拉开设王顺兴信局,专营信款及汇兑业务,同年回泉州故乡开设信局,存续至1935年。信局成为泉州华侨史、邮政史、金融史的重要史迹。据记载,1936年对王顺兴信局进行查阅统计,该局1930年至1935年逐年银信含汇票业务量大银100万元,相当于每年收送银汇人民币1亿元。

1928年,王世碑的儿子王为奇兴建了奇园,主楼矗立至今,当年曾是信局的主要经营场所。另一个儿子王为针,也于一年后建造了船楼,两人分别经营海内、海外的业务。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