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泉州将启动水下考古 采用声呐探测扫描或下水探摸沉船疑点

2016-07-29 08:54:02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水下考古技术对精确度等要求非常高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

蓝蓝泉州湾底,有一片神秘海域,等待我们去探索去发现。

8月初,泉州将正式启动水下考古重点调查,届时来自省内外的20多名水下考古人员,将深入水下沉船疑点探摸、探测、扫描,搜寻泉州海丝文化的瑰宝。相比2012年启动的泉州沿海水下考古陆地调查,此次调查可谓“真刀实枪”,或将揭开一些历史谜团,并为下一阶段的考古发掘做准备。

【回顾】

历时三年 走访35个镇184个村

2012年5月18日,泉州水下考古陆地调查工作正式启动。经过三年多的走访调查,日前泉州沿海水下考古陆地调查报告《泉州海洋文化调查概况》出炉。

泉州水下考古陆地调查工作队副队长张红兴介绍,调查分为野外和室内两部分。野外调查始于2012年6月,队员们先后赴晋江、石狮、南安、丰泽、台商投资区、惠安、泉港等地,沿着泉州沿海541公里的海岸线展开调查,共走访了35个镇、街道(乡)的184个村。

实地走访,加上文献查寻,便是陆地调查采取的基本方法。队员们力求做到文献记载与实地走访调查相互结合、相互印证,确保搜寻查证到有效的信息线索。“地毯式”的调查,也让他们掌握了最翔实的第一手资料。

据介绍,水下考古陆地调查项目由中国国家博物馆、福建博物院、泉州海交馆、泉州市博物馆共同合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