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2016泉州“海丝”文化衍生品创意设计大赛启动

2016-07-29 15:07:55 谢玉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7月29日讯(本网记者 谢玉妹)2016泉州“海丝”文化衍生品创意设计大赛于7月29日在泉州启动。

此次大赛由泉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泉州市旅游局、泉州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共同举办,以“弘扬‘海丝’文化、打造‘海丝’品牌”为主题。

泉州是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东亚文化之都,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闽南文化的发祥地和富集区。目前,泉州全市共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800多处,物质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总量居全国前列、全省首位。丰富多彩的文化遗产,不仅是泉州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宝库,也是泉州文化产业和文创产品的根基源泉。

大赛面向相关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单位及传承人群、创意设计机构和高校相关设计团队,以及社会有志于从事旅游产品设计的有关人士等征集作品。参赛作品内容分为泉州“海丝”史迹衍生品创意设计类、泉州“非遗”传统工艺品设计制作类、泉州“非遗”衍生品创意设计类以及泉州博物馆(场)衍生品创意设计类,一共4类。此外,工艺美术品、手工艺品、文化艺术品、旅游文化用品、民俗用品、服装服饰品等方面的自由设计及创意(含成品、样品模型、图稿、概念设计、创意)也均可参赛。征集时间截至9月20日。

本次大赛还设置了“公开邀赛”和“组织参赛”两种形式,精选老君岩造像、开元寺等15个知名“海丝”史迹项目,泉州南音、高甲戏等15个“非遗”名录项目和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泉州博物馆等6个博物馆(场)项目作为全国公开邀赛备选项目;精选惠安石雕、德化瓷工艺等20个泉州市传统技艺和传统美术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作为组织邀赛备选项目。参赛选手也可选择泉州“海丝”文化的其他项目为设计目标进行参赛。

“创意设计就是要把现有的看的到的东西,通过创意,让物品以不一样的形式呈现出来。此次比赛不仅有助于‘海丝’文化品牌传承和发展,还能助推泉州文化创意产业做大做强。”泉州市文广新局副局长陈惠平表示,希望参赛选手能用“古代的语言讲好当今的故事”,充分挖掘“海丝”文化内涵,通过独特的创意,精妙的设计,继承、创新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传统智慧,开发出具有“海丝”文化特色和区域特点、贴近市场、贴近生活、贴近时代的优秀文化创意产品。

据悉,本次比赛最高可获20000元的奖励。入选作品还将刊登到《2016泉州“海丝”文化衍生品创意设计大赛优秀作品集》,主办单位还将从中选择部分优秀作品免费制作宣传片进行公益宣传推广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