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经济新闻 > 正文

安溪创意藤铁“聚变”发力:赢了市场赚了利润

2016-08-02 11:01:56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藤铁工艺品线上走俏 (刘倩 摄)

核心提示

“如果你在淘宝上买过藤铁工艺品,80%的可能就来自我们这个村。”作为2013年公布的全国首批20个“淘宝村”之一,安溪县尚卿乡灶美村当然拥有这样的自信。

然而,当“农产品上行”渠道被一一打通,在目前全国780个“淘宝村”中,触网时间并不算早的安溪藤铁产业,该如何在众多淘宝村中脱颖而出,开始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一条立足产业集群,引导家庭作坊投入专业市场、电商产业园,打通全产业链的“互联网+高端铁艺定制”的核心特色之路,或许会是方向。

□本报记者 刘倩 通讯员 刘龙真

一个村超八成人家开网店

传统出口产业“华丽转身”

“一片青山入座,半潭秋水烹茶。”安溪茶叶久负盛名,然而在尚卿乡灶美村,青山绿水下却掩映着茶都安溪的另类风采。

走进灶美村,两三百座闽南特色民居错落分布,几乎每幢民居的底层都是仓库,里面放置着各种藤铁工艺品和纸箱包装盒,不算宽阔的村道边却密集地分布着大大小小20多家快递公司。要想感受全国知名淘宝村的活力,最好黄昏时段来,十几辆快递车浩浩荡荡驶出村子,甚是壮观。

看到这样的场景,你也许无法想象,如今在国内电商平台做得风生水起的安溪藤铁工艺品,原本却是以外销为主。作为一项地域特色鲜明的传统手工艺行业,已经拥有40多年发展历史的安溪藤铁,远销3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9年下半年以来,受原材料、人工成本上涨等多重压力,藤铁工艺产品竞争优势不再明显。“也就是从这时起,一部分从业者开始尝试外贸转内销。内销的第一个战场就是电子商务。”富华家居电商园运营经理邵军说。

触网的转变给安溪藤铁业尤其是藤铁发源地尚卿乡灶美村带来了惊人变化。一村300多户人家,8成以上开网店,一个村庄的藤铁电商年成交额超过3亿元。这个靠在网上卖藤铁工艺品的小山村,很快成为全国各地发展县域电商、农村电商的模板。

2015年4月,安溪首个以家居产品为主打特色的电商园富华家居园也投入运营。“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园区负责提供铁艺、木艺、漆艺等定制生产线和涂装烤漆自动化流水线,配有创新研发工作室、家居工艺电商体验馆,入驻园区的电商企业只管做好营销,不用担心货源。” 邵军告诉记者,园区的任务是引导家庭作坊投入专业市场、电商产业园,打通全产业链。如今,园区已有72家电商企业先后入驻,420间天猫、淘宝、京东店铺陆续经营起来。相较于单打独斗,电商经营企业成本可节省15%-20%。

产业集聚效应越来越明显,富华公司的一线工人也从原来的800多人增加到1600多人,解决了周边不少乡镇的农民就业问题。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