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泉州小记者> 经验分享 > 正文
探访假期托管班:餐食卫生堪忧 安全隐患突出
2016-08-04 14:27:41 来源: 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 陈小妮  

“孩子放假了,我比她上学时还忙,送托管班、兴趣班,除了上班,我都忙在接送孩子上托管班的路上了。”暑期原本是一个孩子们可以玩嗨了的日子,但大多数上班族却因为无人看娃,无奈把孩子从学校、幼儿园转移到托管班、兴趣班。但是北京晨报记者调查发现,分散在写字楼、居民楼的各种各样的托管班却参差不齐,安全隐患尤为突出,送或不送,都让家长两难。

写字楼托管班

试听一节课吓坏家长

市民黄先生的儿子今年9月将升入小学一年级,从6月下旬开始,幼儿园毕业仪式结束后,孩子们迎来了假期。考虑到即将上小学,黄先生准备让儿子利用暑期到兴趣班学习汉语拼音。在幼儿园门口,黄先生的妻子收到一张暑期学前班的宣传单,黄先生随后带着孩子一起去试听了一堂汉语拼音课,这一试听吓了黄先生一身冷汗,他告诉北京晨报记者:“汉语拼音课教得倒是不错,但这学前班的环境可太差了,课堂在写字楼的开放环境里,课堂外面没有保安,厕所是整个写字楼公用,就连孩子的午饭也不是正规餐饮企业做的。”

最让黄先生担心的是学前班对授课老师是否有教师资格证这个问题语焉不详,黄先生说:“我跟我媳妇儿说了,如果孩子要在这里上课,那我班都别上了,整天在门外守着孩子我才放心。”黄先生表示,这个写字楼里基本上都是各种各样的兴趣班、托管班,尤其是下午五点左右,孩子扎堆儿,安全问题更为突出。

空间狭小仿佛“鸽子笼”

上周末,北京晨报记者来到黄先生所说的位于东城区夕照寺街附近的这处写字楼,从外面看,它与其他楼宇并没有太大区别,但是走进楼内便会发现这栋写字楼仿佛是被托管班、兴趣班“承包”了,大部分班级均位于二楼以上。

一层大堂处有一名保安,但是当记者进入写字楼时,保安并没有询问记者的去处或者登记,记者很方便地就乘坐扶梯到了二层。如果把二层空间比作一个办公区域,那么众多托管班就是办公区的一个个工位,狭小而局促。记者数了数,仅仅二层就分布着大约十来家兴趣班和托管班,美术、音乐、书法、围棋……各种课程一应俱全。

记者随意走进一家托管班,负责接待记者的老师明确表示,暑期托管班已经开班,每班大约有七八个孩子,一个月的托管费约1800元。记者在这个托管班走了一圈,感觉空气十分不流通,缺乏自然光。原来为了最大限度地利用空间,托管班划分为很多教室,有些教室既不靠近窗户,也不靠近走廊,全靠日光灯照明。尽管老师承诺会给孩子休息的时间,但是孩子们的休息室同样不通风,光线较暗,这样的问题同样是这座写字楼内其他托管班存在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