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泉州小记者> 玩乐小常识 > 正文
安全不能放暑假
2016-08-04 15:34:49 来源: 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 陈小妮  

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消防队员为当地明德小学的学生讲解安全用电知识。李宗宪 张怡婷摄

居家:看似安全,实则危险

【镜头】 7月5日,江苏省南京市大厂阿卡小区内,由于家里防盗窗没锁,一名6岁男童探身眺望,不料从17楼阳台坠下身亡。

家是温馨的港湾,但也可能是“最危险”的地方。调查显示,在儿童伤害事件中,近五成是在家中发生的。窗边的桌椅板凳、裸露的电线插座、装满开水的水壶、放在桌子上的药丸……种种“小细节”都可能带来“大麻烦”。

预防儿童坠楼,最重要的预防措施就是给2层及2层以上的楼房安装窗户防护栏。专家建议,护栏最好选择竖向排列、间距小的,防止婴幼儿从护栏缝隙跌落或沿横向护栏攀爬。

水火烫伤也是常见的居家意外,尤其是在夏天,孩子衣服单薄,更容易造成伤害。“家长要告诉孩子,厨房不是玩乐的场所。”安徽省合肥市师范附属小学老师冯璐说:“我的班上曾经就有学生在玩耍时打翻了热水瓶,结果烫伤了腿脚,在医院住了一个月,至今疤痕还在。”

孩子好奇心重,把药品当糖果、把洗衣粉当奶粉吃掉的情况屡见不鲜。“药品、化妆品、洗涤剂、杀虫剂等物品必须妥善存放,以免孩子误食。”北京市朝阳实验小学老师蒋圆提醒说:“还有些家长工作忙,提前把饭菜做好,但夏季食物易变质,可能导致孩子食物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