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国学大师饶宗颐应邀成为泉州历史文化中心最高学术顾问

2016-08-05 08:13:5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文莱发现的华文古碑文(孙灿芬 摄)

关注古代中国海外交通史 为泉州补充极重要史料

饶公对泉州地方史补充了两条极重要的史料。

一是他引《文物参考资料》(1957年第9期)上载解放后所发现宋碑《兴化军祥应庙记》中的记载:“泉州纲首朱纺,舟往三佛齐国,亦请神之香火,而虔奉之,舟行迅速,无有艰阻,往返曾不朞年,获利百倍……”此文为三佛齐与泉州在南宋初期船舶往来之史实增一例证。

二是一份有关蒲氏在泉州的资料。饶公曾于台湾得见清代魏锡曾的《非见斋碑目稿本》,其中有蒲力目的石香炉题刻,该炉立于泉州承天寺中门外,其铭略云:“泉城县府前保信士蒲力目偕室李二娘仔,与十方檀信,同发诚心……时大元至正丁未年四月吉日,化主实裕。住山实和敬题。”

此碑立于元至正(公元1367)间,这位蒲力目当然是阿拉伯人,他的家室李二娘很可能就是泉州当地人。确实,自宋以降,蒲家等海外番商,客居中国众多,更有恃其财富者,与赵宋皇室结秦晋之好,已是寻常之事。时至今日,泉州城中,尚有阿拉伯血统后裔居住。而入乡随俗,此阿拉伯人也在泉州礼佛,正是泉州方言“拈香随拜”所云。

承天寺中庭外的元代石香炉已不复见,孙立川先生将饶公此条新发现资料寄示寺方,寺志编撰委员会认为十分珍贵。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