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德化老农自制薜荔果冻 盛夏供不应求
2016-08-06 10:07:30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一饮琼浆濯炎酷,更分凉味月宫寒。”七月伏暑,骄阳当头,德化县浔中镇石鼓村相垵一农民老曾自制的薜荔果冻,给当地人们带去一份清凉。

薜荔果冻手工制作

早报讯(记者颜雅婷 通讯员 李宏图 林雅莉 郑俊言 文/图)“一饮琼浆濯炎酷,更分凉味月宫寒。”七月伏暑,骄阳当头,德化县浔中镇石鼓村相垵一农民老曾自制的薜荔果冻,给当地人们带去一份清凉。

老曾今年63岁,50多岁时,他不顾家人反对,执意承包土地种植,在相垵水库附近开启了自己的“薜荔果”种植事业,至今已经小有名气。

老曾的薜荔果冻制作简单,先把薜荔果削皮,切开,晾干,做时将果实装到一个干净的布袋内,浸入一锅清水或凉开水中,用力地反复捏揉袋子里的薜荔果,把其胶质全部挤压出来,然后提出布袋,静置15分钟,就自动凝成凉爽滑嫩的天然果冻了。用小刀轻划,块块晶莹剔透,散发着果味的清香,再加一些糖水和蜂蜜,食之非常甘甜可口。

现在正值酷夏,许多人驱车来买薜荔果冻,福州、厦门的顾客也不少。有的人不仅吃,还要求打包一些带回家,老曾常常一天卖出去100多碗,仍然供不应求。

老曾说,薜荔果从叶子到果实浑身是宝,茎、叶可供药用,有祛风除湿、活血通络作用,用来治腰腿痛、乳痛等。其果加工成凉粉食用,是我国南方民间传统的消暑佳品。

老曾种植的薜荔果有50多亩,但他年事渐长,儿女都在外工作,种植采摘的事情几乎都是他一人完成。他希望能把薜荔产业做得更大,让更多人知道薜荔果。

“只要充分利用德化的野生资源,种植经济价值高的薜荔不成问题。”老曾心里藏着个大项目,一旦薜荔产业建立起来,就能发展山区经济,带动地区农业发展进步。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