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2011年-2015年泉州脱贫12.6万人 脱贫攻坚加速跑

2016-08-31 08:08:45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拔穷根:脱贫攻坚加速跑

(雅玲/文 凌鹭 剑峰/制图)

泉州市自1986年开展有组织、有计划的扶贫开发工作以来,扶贫工作经历了救济式扶贫、基本解决温饱和向小康迈进三个帮扶阶段。特别是过去五年,全市累计脱贫12.6万人,扶贫开发主要任务已从解决温饱转入巩固温饱成果、加快脱贫致富、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发展能力、缩小发展差距的新阶段。

为改善贫困地区基础设施薄弱、产业贫弱等现状,市委、市政府输血与造血两手抓、两手硬。统计显示,仅2014年以来,市级财政共投入2.23亿元,扶持针对市级扶贫重点乡镇、重点村、帮扶村的扶贫开发建设项目1163个、针对贫困户的扶贫开发建设项目6213个;共完成省级造福工程搬迁改造5447户,搬迁24161人,完成市级造福工程搬迁安置1821户,搬迁8000人。

挂钩帮扶、驻村挂职等扶贫措施,捆绑人才、资金、项目,让贫困村旧貌换新颜。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黄亚洲介绍,2014年起,泉州每年从300个市定扶贫开发重点村中确定30个市级扶贫开发重点帮扶村,采取部门挂钩帮扶、下派干部驻村任职等帮扶措施重点帮扶,每年捆绑扶持资金3000万元,给予每个重点帮扶村100万元的扶持资金;同时,选派30名市、县直部门优秀干部,驻村挂职担任重点帮扶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开展为期2年的帮扶工作。两年来,累计实施772个帮扶项目,完成项目投资2.51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扶贫开发不仅受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也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支持。截至目前,全市有230多家企业、商会与贫困村签订了帮扶协议书,投入帮扶资金2650多万元。泉州大开元寺等宗教场所机构也捐赠资金,用于资助贫困户子女就学和贫困村发展集体经济等精准扶贫行动。

“今年起,泉州全面启动扶贫攻坚计划,这意味着全市脱贫攻坚进入冲刺阶段。”黄亚洲说,按照计划,到2018年,我市经精准识别的现行市定扶贫标准线下的贫困人口将全部脱贫。

□记者 许雅玲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