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中国制造2025”城市试点示范创建工作评估会泉州举行

2016-09-08 19:28:05 谢玉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9月8日讯(本网记者 谢玉妹)9月8日下午,“中国制造 2025”城市试点示范创建工作评估会在泉州举行。由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带队,工信部、国家制造强国咨询委员会部分委员、中国工程院部分院士专家组成的联合工作组现场对泉州“中国制造 2025”城市试点示范创建工作进行评估。

“泉州制造”力争全国典范

会上,工信部规划司副司长刘树苹简要介绍了此次创建工作的背景及创建的目的意义,并对泉州创建工作提出要求。她表示,城市试点示范创建工作是落实“中国制造 2025”的一种方式,有利于以点带面的推动“中国制造 2025”全面落地,希望能够以此为契机,探索新常态下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路径,并调动地方实施“中国制造 2025”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泉州市人民政府市长康涛出席会议并汇报泉州市创建“中国制造 2025”城市试点示范工作情况。据介绍,泉州作为福建省的三大中心城市之一,GDP连续17年居于福建省首位,其中,以制造业为主的民营经济占了全市GDP的80.9%,全市工业总产值达1.26万亿元。康涛表示,积极申报并大力实施“中国制造 2025”城市试点示范,对泉州意义重大,不仅有利于促进泉州市传统产业提质增效,由大做强,而且对全国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和传统消费品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也具有一定的示范和带动作用。

据了解,泉州在2015年5月,国务院印发《中国制造2025》后,便迅速响应发布实施《泉州制造2025》,出台一系列配套政策措施,主要着力发展智能制造、提升质量品牌、促进服务型制造业发展。

为创建“中国制造 2025”城市试点示范,泉州市还制订了具体的实施方案,力争通过3年努力,建成国内外知名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品牌之都、民营经济创新发展之城和制造业转型升级典范,走在“中国制造 2025”的全国前列。

专家一致看好泉州创建工作

对于泉州的“中国制造 2025”城市试点示范创建工作,一众专家均纷纷表示支持与看好。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田红旗表示,泉州制造业占比大,特色突出,目标明确,且有对台区域优势,还有强烈的创新意识,“从政府到企业都在思考着下一步如何发展,从老板到员工都充满活力”,具备“中国制造 2025”城市试点示范的条件。希望泉州能继续深入实施“数控一代”创新工程,推动传统产业进一步转型升级,进一步加大品牌效应,加强推进品牌人才队伍建设。

中国标准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务院参事张纲认为,泉州制造业在整个经济结构中占比很大,但大而不强,是中国制造业的一个缩影,通过实施“中国制造 2025”城市试点示范,在全国能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且泉州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组织实施有力,刚好泉州正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具有很强的协同性。张纲建议,泉州应更加聚焦质量品牌的整体提升和与质量品牌挂钩的效益的整体提高,要用创新的精神来促进标准化水平的提高,通过标准化水平的提高来控制质量提升。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群则认为,泉州民营企业比较分散,体量较小,可进一步加强与大专院校、科研所的合作,加大年轻人才的培养。

康涛表示,将把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整理分析后纳入申请书中,并落实。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